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上 第三单元 陆地和海洋 3.4海水运动(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3.4   海水运动
  从容说课
  本节内容包括四部分:海水运动形式、洋流的形成、表层洋流的分布和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其重点是洋流的形成以及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海水的运动使得海洋中物质与能量得到交换,尤其是洋流促成了不同海区间进行着大规模的水量交换,并伴随着热量交换、盐分交换等。这一点,我们可借助电视、电影中海洋画面来得到解释。
  洋流的形成和分布,我们可采用图、文结合的方式,并联系第二单元的大气运动和行星风系,边讲解、边画图,依次推导出全球主要洋流的形成原因、分布位置及其名称。最后,以图形为基础,概括、总结出洋流的分布规律。
  从上述的分析过程中,我们不难看出,洋流的形成过程较为复杂,影响的因素也多种多样,最终形成洋流的性质、特点也各不相同,它们对沿岸地理环境也造成了不同的影响,这也体现了各自然地理要素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互影响的辩证关系。
  本节内容较多,重点较多,学习时我们应把握好重、难点,要结合图形,化繁为简,化难为易,这样会收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了解海水运动的三种形式(波浪、潮汐和洋流)。
  2.理解洋流的形成原因及类型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3.掌握表层洋流的分布规律。
  能力目标
  1.学会运用课文中的相关图形解释世界洋流分布规律。
  2.学会运用相关规律解释潮汐(大潮和小潮)现象,渔场成因等实际问题。
  德育目标
  1.通过学习洋流对自然环境的影响,认识地理要素间的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相互制约、相互影响的辩证关系。
  2.认识海洋环境的重要意义,人类的的发展应和海洋自身的发展相协调,认真对待厄尔尼诺现象。
  ●教学重点
  1.洋流的形成及分布状况。
  2.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教学难点
  洋流的成因及其分布规律。
  ●教学方法
  海洋的基本特征包括静态特征和动态特征两个方面。从静态方面看,主要包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上 第三单元 陆地和海洋 3.4海水运动,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