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上 第三单元 陆地和海洋 3.8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和差异性(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3.8   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和差异性
  从容说课
  陆地和海洋是人类活动的主要场所,地理环境是与人类关系最密切的自然环境。本课教材在前几课分析陆地和海洋各要素特征、规律的基础上,分两部分讲述整体性特征和地域分异规律,从整体来认识地理环境,是对前面内容的总结和升华。
  地理环境是由许多要素如地貌、气候、水文、植被、土壤等组成的。这些要素并不是简单地汇集在一起,而是通过大气循环、水循环、生物循环和地质循环等一系列地表物质的运动和能量的交换,彼此之间发生密切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从而在地球表面形成了一个特殊的自然综合体。这部分教材首先从组成地理环境要素的角度,介绍了地理环境的整体性的概念。然后,再用图解和举例的方法,具体分析了各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相互联系。地理环境的整体
  性如此严密和具有如此的普遍性,以至“牵一发而动全身”。教师在教学中可以用教材中的事例,或者选择一个学生比较熟悉的区域,来说明一个地区的地理环境特征(即区域特征),也是整体性的表现,即各个地理要素也不是孤立存在和发展的,而是作为整体的一部分发展变化的。
  “地理环境的地域差异”是本课的第二大部分,教材首先来介绍地域差异的概念,并指出地域差异在地理环境中是普遍存在的。然后,告诉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尤其在旅行中就能感受到地域差异。接着,教材给出了自然带的概念,并以自然带的分布现象人手,分三个方面重点讲述地理环境地域差异的表现和分异规律:受纬度因素影响的纬度地域分异规律、受海陆位置影响的经度地域分异规律和受海拔影响的山地垂直地带性。课堂上,教师在讲地理环境的地域
  差异时,重点应让学生明白地域差异是普遍存在的,在不同范围和方向上的分异原因不一样。
  在分析地域差异产生的原因时,用纬度、海陆、地形等作为影响因素来解释即可。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了解地理环境整体性和差异性的概念。
  2.理解地理环境的地域分异规律及其成因。
  能力目标
  1.能够运用地域分异规律的原理来解释说明某一区域的环境特征及其成因。
  2.能够运用不同的景观图和景观分布图,说明地理环境的地域分异规律。
  德育目标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上 第三单元 陆地和海洋 3.8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和差异性(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