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上 第一单元 宇宙中的地球 1.1人类认识的宇宙(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1.1 人类认识的宇宙
  从容说课
  宇宙,作为人类生存的地球的空间,与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是密切相关的。地球上发生的许多自然现象都与宇宙有关。宇宙是一个什么样子的?人类对宇宙是如何认识的?地球在宇宙中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地球在宇宙中是怎样的一颗行星?地球上为什么有生命存在等等,这些问题都是本课所要解决的问题。
  本课作为“宇宙中的地球”的第一课,教材内容确定了两大问题:一是人类目前认识到的宇宙具有什么样的特征,二是地球在宇宙中是怎样的一颗行星。第一个问题,教材着重从空间和时间两个方面来叙述人类对宇宙的认识过程,并从辩证唯物论的观点指出宇宙是物质的,宇宙是处于不断的运动和发展之中。人类要认识宇宙,就需要了解宇宙中的各种天体,以及天体的存在形式——天体系统。
  地球是宇宙中的一个变通天体,但在太阳系中,地球双是一颗全有生命的星球。针对本课中的第二个问题,教材首先介绍地球在太阳系中所处的位置,明确地球在太阳系中是一颗既变通又特殊的行星。教师可结合有关材料,对太阳系中的其他八颗行星作适当补充。地球上出现生命的原因,教材从大到小,从钳子上到内来逐一分析,这是本课的一个难点。
  本课内容涉及的天文学知识较多,而且一些内容比较抽象,老师在教学中应借肋现代化教学手段和有关图片资料,把学生感到遥远的、陌生的宇宙空间“引进”课堂,并结合学生熟悉的知识展开讨论(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在课外组织学生进行天文观测),让学生明确地球在宇宙中所处的位置,树立科学的宇宙观,用全面、发展,辩证的观点来看待一些宇宙现象,并能作出正确的解释。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让学生了解天体的概念和宇宙中的主要天体类型、天体系统的层次以及人类目前观测到的宇宙范围。
  2.了解地球是太阳系中的一颗既普通又特殊的行星。
  3.理解地球上生命存在的原因。
  能力目标
  能运用图1.3和表1.1,熟悉太阳系的主要成员,通过分析日地关系来说明地球是太阳系中的一颗既普通又特殊的行星。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上 第一单元 宇宙中的地球 1.1人类认识的宇宙(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