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上 第一单元 宇宙中的地球 1.3人类对宇宙的新探索(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1.3   人类对宇宙的新探索
  从容说课
  通过前两课的学习,我们已经知道地球是宇宙中的一颗普通天体,宇宙是万物的总称,在时间上是无始无终的,在空间上是无边无际的,即宇宙是广阔无限的。目前人类所观测到的宇宙,并不是宇宙的边界,它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而不断地发展变化。本课教材在前两课的基础上,从探测的角度来进一步了解宇宙。
  本课教材共包括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从古到今来介绍人类对宇宙的探测。这部分内容为了说明人类对宇宙的探索,以航天技术的发展为背景材料。航天是航天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分为无人航天器和载人航天器两种。航天器从无人到有人的发展,恰好说明了人类对宇宙的探测也经历着由浅入深的变化。为了加深学生的印象,这部分教材中安排了几幅照片,并用图下小字简单介绍了三个在航天史上有重大意义的事件。教材在这部分内容的最后,说明了我国航天事业在世界上的地位,介绍了我国宇宙探测和开发的状况,尤其是结合我国航天方面的最新成果——“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飞天的例子,使学生增强自豪感。
  本课的第二部分介绍了人类对宇宙探索的目的之一是为了开发宇宙,而开发宇宙主要是开发宇宙空间的资源。宇宙中有哪些资源,利用、开发的前景怎样,这是本课要讲的两个问题。第三部分介绍在开发宇宙中如何来保护宇宙环境的问题。这一部分教材讲了两个问题:一是空间垃圾的怎样产生的,以及它们的危害;二是科学家们目前清除空间垃圾的一些办法。这部分内容比较简单,主要是对学生进行环境保护的教育。
  本课内容通俗易懂,难点少,重点应放在一个“新”字上。教学中可收集一些新材料(包括文字、图片等),作为教材内容的补充,让学生“议一议”“想一想”“说一说”,从中培养学生热爱科学和勇于探索的精神。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让学生了解人类探测宇宙、开发宇宙和保护宇宙已经取得的成果,明确人类认识的宇宙范围在不断扩大,理解宇宙探测的意义。
  能力目标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上 第一单元 宇宙中的地球 1.3人类对宇宙的新探索(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