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上 第一单元 宇宙中的地球 1.4地球运动的基本形式──自转和公转(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1.4   地球运动的基本形式——自转和公转
  从容说课
  辩证唯物论认为:世界是物质的,物质又是运动的。地球作为宇宙中的一颗行星,也是处于不断的运动之中。地球的运动有多种,但基本形式只有两种——自转和公转。本课教材首先从定义、旋转中心、运动方向、运转周期和速度(角速度和线速度)等几个方面来分析、比较地球的自转和公转两种运动,阐述地球运动的基本规律。然后来探讨地球自转和公转的关系.即黄赤交角的产生以及由于黄赤交角的存在而引起太阳直射点的回归运动。
  本课教材知识点多.且重、难点集中,如在极地上空看地球自转方向。恒星日、恒星年的产生,地球过近日点、远日点时公转速度的变化.黄赤交角是怎样形成的,太阳直射点是怎样运动的等问题,都是本课的重点难点。教师在教学中应充分借助地球仪,三球仪和多媒体教学手段,通过课堂演示、学生讨论、教师引导、讲解等方式来完成教学任务。
  对于太阳直射点的回归运动规律,教师可根据课本中1.23图来重新设计,引导学生首先进行定点(二分二至日)分析,然后由此来归纳、总结:太阳直射点在一年中的不同时期内是如何移动的?因为太阳直射点的回归规律时,应通过讲解黄赤交角的产生而引出太阳直射点一年中在地球表面的有规律运动,从而让学生更进一步地理解地不自转与公转两种运动的关系。
  本课教材与初中地理内容联系比较多,教师在教学中应注意在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上进行知识的重组、综合和拓展。另外,本课内容知识点、图幅较多,在教学中教师应注意用图示的方法来说明、解决问题,把知识落实在图上。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了解地球自转和公转在方向、周期、速度、轨道等方面的规律和特点。
  2.理解地球自转与公转的关系,地球公转轨道形状及其影响。
  能力目标
  1.能正确运用地球仪、三球仪来演示地球的自转与公转运动。
  2.能运用图示来正确分析和解释黄赤交角的形成。
  3.能正确绘制太阳直射点回归运动示意图,并能准确地解释太阳直射点的回归周期以及二分二至时太阳直射点的位置。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上 第一单元 宇宙中的地球 1.4地球运动的基本形式──自转和公转(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