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下 第六单元 人类的居住地和地理环境 6.3城市的区位因素(二)(第二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第二课时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教师提问、复习上两课所讲内容,然后用投影片显示出影响城市区位的三大类、八个方面因素,帮助学生建立知识框架结构。影响城市区位的因素有自然地理因素、经济因素和社会因素,但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发展阶段,它的影响因素可能是不同的,所以,我们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区别对待,运用历史的、发展的眼光来看问题。
  [新课教学]
  四、城市区位因素的发展变化(板书)
  1.综合因素与城市区位(板书)
  讲解:采用个案分析法,以西安市为例并附图来说明此问题。
  西安,位于黄河中游地区的陕西省南部,现为陕西省省会城市。该市历史悠久,地处汉中宝地,交通要塞,自古就是中外闻名的古都大城市。
  分析西安市的城市区位因素,应该综合地、全面地来考虑。首先,从西安市所处的自然地理条件来看,地形应属首要因素。从右图中可看出:该市位于黄土高原南部的渭河谷地,地形平坦且开阔,再加上气候温暖湿润(地处亚热带半湿润地区),又有黄河中游大支流——渭河流过,这为西安市的城址选择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其次,再从社会经济因素来看,现有被称为“第二亚欧大陆桥”东段的陇海—兰新铁路经过此地,历史上又是我国的六朝古都,在作为国家首都的时期,也是当时国内最大的城市。现在,西安市不仅作为陕西省的省会,也是我国西部地区著名的大城市。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如重庆、武汉、广州、上海等城市,它们既位于干、支流汇合处或河口处,又是重要的铁路枢纽站或河运、海运的中转站,还是一个地区的政治中心(直辖市或省会城市),所以应该全面地、综合地来分析问题。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下 第六单元 人类的居住地和地理环境 6.3城市的区位因素(二)(第二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