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地理教案>>地理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下 第五单元人类的生产活动和地理环境 5.6工业的区位选择(第一课时)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旧人教版

使用学科地理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weihuige@163.com

更新时间2010-12-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5.6  工业的区位选择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结合实例,理解工业的主要区位因素及因素的变化,了解工业发展与区位的关系。
  2.掌握社会因素、环境因素对工业区位选择的影响。
  能力目标
  1.运用相关图表,理解分析影响工业区位的因素,培养学生的读图分析能力。
  2.联系实际,了解当地工业发展情况,应提倡或避免哪些因素的影响,培养学生的调查分析能力。
  德育目标
  1.由环境需要对工业区位选择的影响,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树立起工业发展应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观点。
  2.通过了解当地工业发展的优势区位,为家乡的生产建设服务,树立热爱家乡的信念。
  ●教学重点
  1.影响工业区位的主要因素。
  2.运用工业区位选择的基本原理对工厂进行合理的区位选择。
  ●教学难点
  判断影响某个工厂区位的主导因素及其合理布局。
  ●教学方法
  以理论为指导,多联系实际,分析各区位因素对工业区位的影响及其变化,要求学生掌握工业区位的原理及应用,激发学生灵活思维,合理选择优势区位,保护环境,促进经济的发展。
  ●教具准备
  将中国工业分布图或某城市工业分布图,制作成多媒体软件,供课堂使用。
  收集新闻资料,了解某新建工业所选择的区位因素,并了解工业与环境的关系如何。
  ●课时安排
  一课时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同学们,我们上节课学习了工业生产活动的一些基本内容;工业的生产过程,工业的投入—产出的要素、工业不同发展类型的特点以及工业的发展状况。其中也简要涉及到了一些对工业生产的影响因素(劳动力、动力、厂房设备、原料等),即工业的区位因素,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工业的区位选择越来越突出,尤其是现在市场经济的竞争,有的工业(厂)能够继续生存下去,而有的工业(厂)则遭到被淘汰的威胁,那么,一个工业企业如何才能生存下去,并立于不败之地呢?今天我们就先从工业的区位要素谈起。

特邀主编老师 魏会阁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地理(人教大纲)必修下 第五单元人类的生产活动和地理环境 5.6工业的区位选择(第一课时),同步精品教案,值得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