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学案中心>>语文学案>>语文学案导学

语文:3.9《胡同文化》学案 沪教版第四册

资料类别学案

学案导学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无版本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lzm_1128@163.com

更新时间2011-1-17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1.这篇文章是按照什么顺序组织材料的?

答案:

<a href=高考资源网( www.ks5u.com),中国最大的高考网站,您身边的高考专家。" src="/article/article/20110117111350001.jpg" width=499>

2.胡同文化的内涵是什么?

答案:封闭、忍耐、自足、安分守己、逆来顺受。

3.作者对北京胡同文化流露出什么感情?

答案:作者对北京胡同文化的感情是留恋、怀旧、伤感,但他并不一味地肯定、沉迷,而是有所批判、有所反思。理智上知道它走向终结是必然的,但感情上是怀着伤感情绪的。

例如第3题:

这就要联系作者的思想文化修养来谈。作者一生对传统文化怀有深情。作者虽然钟情于他的家乡地域文化,但他大半辈子都在北京度过,耳濡目染北京文化,有着深厚的感情。从这篇文章中不难看出作者对北京文化的了解、熟悉之深和喜爱之情。其实,北京胡同文化的内涵,有相当多的就是作者所推崇的,如知足常乐、随遇而安、安分守己等,所以他能够对此产生共鸣。但作者对这种封闭性小市民文化,并没有完全沉醉其中,是怀着一份清醒的。他知道在时代大潮下,这种文化必然要衰落下去,遭到淘汰,所以从中可以得出这样一个印象:作者对胡同文化并不是一味地肯定、沉迷,而是有所批判、有所反思的。作者对正在消失的胡同和胡同文化,给予了理解,表达了无奈,他知道这下层平民的文化,旧时代的文化,跟不上时代步伐,无力抗争新文化,他虽然在理智上知道它走向终结是必然的,但感情上是怀着伤感情绪的。

特邀主编老师 李子明 点评:

语文:3.9《胡同文化》学案 沪教版第四册,欢迎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