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语文教案>>语文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语文(人教大纲)第一册 6我的空中楼阁(备课资料)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无版本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lzm_1128@163.com

更新时间2011-4-14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一、课文赏析

1                           虚景实写借物言志

                                                 ——《我的空中楼阁》赏析

《我的空中楼阁》全文笔调清新俊逸、语言优美隽永,是一篇寄寓情怀、托物言志的抒情佳作。在文中,作者用唯美的文字和唯美的情思为读者精心营造了一方精美绝伦的艺术圣境,它不仅给人以伸手可触、心爽神怡的美的享受,还让人在灵魂的自省中得到哲理的启迪。

综观全文,大致可以分作两个部分。前半部分以客观的笔调展示了小屋之美,作者着力刻画的也许是一座玲珑的小屋,但更是一幅精美的画、一首清丽的诗。湛蓝的天空之下,柔和的山脊之上,阳光明媚而和煦,绿树婆娑而轻舞,多么丰满协调的底色,何等诗情画意的背景!小屋精巧又适意地亭立其中,若隐若现,姿态翩然。在远观近看之中尽现小屋之美。小屋的形体中透出几分含蓄与风度,飘逸出几分轻灵与自由。其实,这又何尝不是作者心灵的折光、情感的外化?又何尝不是作者为之梦牵魂系的一方心灵的净土、一隅精神的天堂?

特邀主编老师 李子明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语文(人教大纲)第一册 6我的空中楼阁(备课资料)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