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语文教案>>语文备课教案

【鼎尖教案】高中语文(人教大纲)第一册 22寡人之于国也(备课资料)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无版本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lzm_1128@163.com

更新时间2011-4-1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一、课文赏析

《孟子》已经从像《论语》那样的语录体形式发展成为长篇大论的散文,它是古典散文从“章”到“篇”的划时代作品。《孟子》中的作品,不管是义正辞严的说理文、无可辩驳的论辩文,还是幽默谐趣的讽刺文,都具有气势奔放、感情强烈、酣畅犀利的风格。说理雄辩有力,逻辑谨严。宋代苏洵在《上欧阳内翰书》中赞美它“其锋不可犯”,这是很精当的评语。此外,善用比喻和寓言陈述事理,增加了论辩的分量。

本文很好地体现了这些特点。

首先是具有严密的逻辑力量。面对梁惠王的询问,孟子却反问梁惠王“以五十步笑百步,则何如”,迫使对方首肯,“不可,直不百步耳,是亦走也”。再拿梁惠王得出的判断做根据,迫使对方不得不承认“无望民之多于邻国也”的结论。正面陈述“仁政”主张时,先说明“使民养生丧死无憾”是实行“仁政”的开端,进而又用“五十者可以衣帛”“七十者可以食肉”“颁白者不负戴于道路”来说明施政的进一步要求。从“王道之始”说到“不王者,未之有也”,具体生动,很有说服力,具有“若决江河,沛然莫之能御”的力量。然而,现实情况是怎样的呢?“狗彘食人食而不知检,涂有饿莩而不知发”,你可以推御责任:“罪岁”,但这与“刺人而杀之”曰:“罪兵”,显然一样错误。这样的反驳是足以制服对方的。孟子答梁惠王,就是这样建立在有力的逻辑论证基础上的。

特邀主编老师 李子明 点评:

【鼎尖教案】高中语文(人教大纲)第一册 22寡人之于国也(备课资料)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