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语文教案>>语文备课教案

语文:高中优秀教案 5.22阿房宫赋(名师导课)(人教版第二册)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无版本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lzm_1128@163.com

更新时间2011-5-12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一、课文补注

1.关于“赋”

“赋”的文体,说到底,是由《诗经》《楚辞》发展而来。《文心雕龙·诠赋》说:“然赋也者,受命于诗人,拓宇于楚辞也。”可以说,《诗经》是“赋”的远源,《楚辞》是“赋”的近源。

从内容上看,骚之所以有别于诗,是因为骚没有诗那样纯正,而有诡异谲怪等类的内容。“赋”之所以有异于骚,是因为“赋”是“铺采摛文,体物写志”的,(《文心雕龙·诠赋》)而“骚则长于言幽怨之情”。(清·陈廷祚《骚赋论》上)

从形式上看,诗、骚、赋都是押韵的。诗以四言为主,骚以六言夹“兮”成七言为主。“赋”,字数不拘,但以四、六言为主。典型的汉赋多夹杂散文句式,诗、骚则基本没有散文句。

“赋”的结构一般可分为三个部分,前面有序,说明作“赋”的原由,用不押韵的散文或骈文体,中间是“赋”的本身,后面有“乱”或“讯”的部分,对全篇作小结概括。《文心雕龙·诠赋》指出“既履端于倡序,亦归余于总乱,序以建言,前引情本,乱以理篇,迭致文契”。

特邀主编老师 李子明 点评:

语文:高中优秀教案 5.22阿房宫赋(名师导课)(人教版第二册)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