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语文素材>>语文文本素材

语文:新人教选修素材《中外戏剧名作欣赏》第八单元 老舍与《茶馆》赏析举隅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无版本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lzm_1128@163.com

更新时间2011-5-13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一、从第一幕说开去

《茶馆》共三幕,本单元选录了完整的第一幕和第三幕的尾声。

《茶馆》第一幕,被曹禺称誉为“古今中外罕见的第一幕”。本单元教学的一个重点,可放在解释为什么《茶馆》的第一幕是“罕见的第一幕”?

首先,可以提及作者的“大茶馆小社会”的构思。茶馆是个三教九流的聚会处,可容纳各色人物。这样就出现了两个在世界戏剧史上罕见的情形:一是人物众多,在《茶馆》第一幕里光是有台词的人物就有22个;二是人物杂陈,在《茶馆》第一幕里,社会身分殊异的人物──上至在宫廷内当太监总管的权力人物、吃洋教的小恶霸,下至卖耳挖勺的老人、卖亲生女儿的穷人──同处一个舞台空间。而更不同凡响的是,所有这些人物都被剧作者描写得面目分明,让人难忘,从整体上呈现出了一幅时代的色彩斑驳的图案。

老舍又是如何驾驭这样的人物众多的舞台结构的呢?这里涉及他的所谓“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编剧手法。

特邀主编老师 李子明 点评:

语文:新人教选修素材《中外戏剧名作欣赏》第八单元 老舍与《茶馆》赏析举隅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