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历史教案>>历史备课教案

10-11学年高二历史:4.1《两极格局的形成》教案(人教版选修3)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hsdjicheng@163.com

更新时间2011-5-24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历史选修三:第四单元第1课 两极格局的形成第1课 两极格局的形成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雅尔塔体系的概念;雅尔塔体系的确立及特点;美国的崛起;英法的衰弱;战后的人民民主政权;《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明确雅尔塔体系的概念,分析雅尔塔体系确立的必然性,从整体上把握两极格局的形成。认识雅尔塔体系的确立对国际关系格局所带来的多方面影响。通过雅尔塔体系和两极格局形成的讲述,提高学生运用所学历史知识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分析当前世界问题的能力。 过程与方法:论从史出、问题探究、图表比较、合作交流 情感态度价值观:认识经济与政治和国际关系的辩证关系,培养学生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为人类进步事业奋斗的信念和责任感。教学重点与难点 重点:雅尔塔体系的确立;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形成 难点:雅尔塔体系的概念及对雅尔塔体系的评价教学方法 本节内容涉及的某些概念及评价问题,建议教师在教学中可采用讲述、运用图表资料和课堂讨论相结合的方法,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让学生在阅读教材图表资料,从中寻找疑问,加以思考、分析,寻找答案,形成自己对有关问题的认识。然后在课堂上进行阐述,与他人合作交流,加深对本课有关历史史实的理解和认识。板书设计一、雅尔塔体系 1,雅尔塔体系的确立 2,雅尔塔体系的影响二、美国的强大与西欧的衰弱 1,美国的强大及表现 2,英国的元气大伤 3,法国的衰弱三、社会主义阵营的形成 1,苏联的强大 2,苏联与东欧8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3,社会主义阵营的形成教学过程一、雅尔塔体系 1,雅尔塔体系的确立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苏、美、英为主的同盟国召开了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如雅尔塔会议、波茨坦会议,当时,美、英、苏三个大国,凭借各自的经济、军事实力及在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就结束战争与安排战后世界秩序,通过了一系列宣言、公告和协定,并商定建立若干形式的常设机构联合国。战后,世界大国依据已经确立的基本原则,对世界政治版图和势力范围重新进行划分,建立起了新的国际关系格局。这种新的国际关系格局,就是雅尔塔体系。

特邀主编老师 jc@ks5u.com 点评:

欢迎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