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试题中心>>政治试题>>政治方法指导试题

高中经济常识(生活)计算题解题技巧

资料类别试题

方法指导试题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3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无版本

使用学科政治

使用年级高三

上传人chq@163.com

更新时间2011-5-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经济常识计算题是数学在经济学中的具体应用。这类试题既考查经济常识的基本原理,又考查考生的数学转换计算能力,特别是条件变换后对问题指向的迅速反应能力,符合新课程改革注重综合能力考查的要求,所以它已经成为近几年高考命题专家的“宠儿”,当然,也成了考生获得高分的“拦路虎”,如09年全国文综i卷第24题易误选a项,第25题易误选①项。  

     2008年全国高考文科综合和政治试卷中出现7道计算题,涉及到商品价值量与劳动生产率的关系、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利息率、纳税额、汇率、需求的交叉弹性等六个方面。   

     2009年高考的文综政治和政治单科试卷中出现了8道经济常识计算题,相对集中在价值量的决定因素、商品价值量与社会劳动生产率的关系、企业利润与生产成本、币值变化的影响,汇率变化等问题上.   

     2010年全国高考文科综合和政治试卷中出现15道有关计算的题目,涉及到商品价值量与劳动生产率的关系、通货膨胀和货币的实际购买力、个人消费品的分配方式、企业利润、税收和税率、银行和投资理财、外汇和汇率等几个方面。

     与计算题相关的考点知识不是集中在某一课,而是分散在经济常识上下册。如商品价值量和流通中实际需要的货币量在第一课,个人消费品的分配在第二课第二节,经济效益在第三课,国民收入和社会总产值在第五课第一节,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集中在第五课第二节,股票价格、银行利润和利息在第三、六课,外汇和汇率在第八课。  

     商品价值量的计算;实际需要的货币量及纸币发行量的计算;经济效益、利润的计算;增殖税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的计算;银行利润的计算;利息、利率的计算;股票价格的计算;国民收入、社会总产值的计算;外汇、汇率的计算等等。  

     近几年高考选择题出现的计算题不断变化,尤以09年高考最多,观其变化,今后计算题有增多的趋势,2011高考复习中我们必须高度重视。  

    计算型选择题一般涉及经济常识的内容,从整体上可以归为两类:一是显性计算题,即要进行具体的数字运算的计算题;二是隐性计算题,即无需进行具体的数字运算的计算题。解答此类试题的关键是理解相关经济学理论和计算公式并能准确解读材料信息.  

特邀主编老师 chq@163.com 点评:

高中经济常识(生活)计算题解题技巧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