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试题中心>>语文试题>>语文单元测试试题

2011年高二语文同步测试:2.6《华威先生》(北京版必修5)

资料类别试题

单元测试试题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北京版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lzm_1128@163.com

更新时间2011-9-13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 教学过程

1. 关于作者和背景介绍:

张天翼(19061985),现代小说家、儿童文学作家。原名张元定,号一之,曾用笔名张无诤、铁池翰、哈迷蚩等。湖南湘乡人。主要作品有:短篇小说集《从空虚到充实》《小彼得》《蜜蜂》《移行》等12部,中篇小说《清明时节》,长篇小说《鬼土日记》《一年》《在城市里》《齿轮》等5部。短篇小说《华威先生》是其代表作,以讽刺与幽默见长。儿童文学作品有《大林和小林》《秃秃大王》《金鸭帝国》《罗文应的故事》等,语言生动,符合儿童心理,寓教育意义于生动活泼的故事讲述中。现有《张天翼小说选》《张天翼文集》(10卷)问世。

这篇小说写于抗日时期。当时前方战事紧张,而后方的华威先生,也在天天忙碌着为抗战做“贡献”——到各个组织开会、讲话,然而总是讲不了两句,就又赶到下一个会场去了。他是真的在关心抗战组织的发展吗?不,他不过是想把各个组织的权力抓到手罢了,强调“领导中心作用”的重要才是他的主要目的。小说巧妙地运用语言和动作描写,运用夸张和对比手法,辛辣地讽刺了当时的国民党顽固派。阅读时要注意体会小说的讽刺意味,思考一下,这样一个形象有什么现实意义?

特邀主编老师 李子明 点评:

2011年高二语文同步测试:2.6《华威先生》(北京版必修5)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