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试题中心>>政治试题>>政治专题资料试题

2013高考政治冲刺终极讲练 专题19:经济学常识 Word版含答案

资料类别试题

专题资料试题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2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无版本

使用学科政治

使用年级高三

上传人lzm_1128@163.com

更新时间2013-05-23 14:44:06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在线预览

 古典经济学巨匠的理论遗产
1.(2012年浙江自选模块,07,10分)司马迁在《史记•货殖列传》中指出:自有文字记载以来,人们追求自我利益的本性从未改变。正是由于这种逐利本性,百姓日常所需物品的价格提高,市场上的供给会随之增加,价格下降供给会随之减少。这样,农民、手工业者、商人和管理人员可以各守其业,尽其能,得所欲,这一切就好像冥冥中有一个高明的指挥者在指挥他们这样做一样。因此,良好的政府应该对这种人类本性因势利导,有所规范,而不是与民争利。
结合材料,分析司马迁上述观点与斯密经济思想的相通之处。
审设问:本题要求分析司马迁观点与斯密经济思想的相通之处,这就需要围绕斯密的经济学理论回答问题。
审材料:根据设问中的要求,材料中可以提取以下信息:司马迁认为,追求自我利益是人的本性,这种本性使市场上商品的供求关系得到自我调节,政府应该对这种人类本性因势利导,不能与民争利。
知识链接:斯密的自由放任和“看不见的手”的理论,斯密对政府职能的认识。
思维过程:根据设问和材料内容,找到司马迁和斯密理论观点的相通之处,从对人本性的认识、价格对资源配置作用以及限制政府作用三个角度组织答案。
答案:第一,司马迁和斯密都认为,利己是人的本性,追求个人利益是人们从事经济活动的动力。第二,他们都认为,市场是一只“看不见的手”,具有通过价格进行资源优化配置的积极作用。第三,他们都主张应该尊重市场,限制政府的作用。

特邀主编老师 ks5u629 点评:

2013高考政治冲刺终极讲练 专题19:经济学常识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