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试题中心>>政治试题>>政治一轮复习试题

2014届高考政治大一轮复习(配套word文档)专题2 君主立宪制和民主共和制:以英国和法国为例 Word版含答案

资料类别试题

一轮复习试题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无版本

使用学科政治

使用年级高三

上传人lzm_1128@163.com

更新时间2013-08-30 14:26:02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在线预览

1.有人认为:英国王室是无足轻重的,首相领导的内阁才是权力的中心。请结合所学知识对上述观点进行评析。

《解析》本题作为正误混杂型辨析题,在解答时,首先要找准辨点,本题围绕两个辨点展开,一是要注意英国王室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二是英国的权力中心在议会,当然首相领导的内阁在分析时要突出出来。

《解析》(1)英国实行议会制君主立宪制政体。

(2)国王按照内阁的意志行使形式上的权力,承担国家元首等礼仪性职能,但在政治生活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象征。是英国政党斗争和社会矛盾的协调者和缓冲器。向首相和大臣提供意见和建议,发挥咨询作用。成为联系英联邦各成员国的纽带。

(3)内阁是国家最高行政机关,议会是国家最高立法机关。内阁从议会产生并对议会负责。

(4)英国法律赋予议会至尊无上的地位,但20世纪中期以来,权力重心逐步向内阁和首相倾斜。

2.法国总统萨科齐在英国国会发表演讲称,尽管英法两国从民族感情到政治家的博弈、唐宁街(英国首相府)与爱丽舍宫(法国总统府)之间的口水战数十年来几乎从未中断,我们之间的不同经常被强调和突出……但是,我们拥有共同的基本价值观,我仍希望两国建立新型兄弟关系

试从国体与政体的关系角度,分析说明英法为什么会拥有共同的基本价值观。

特邀主编老师 ks5u629 点评:

2014届高考大一轮复习(配套word文档)专题2 君主立宪制和民主共和制:以英国和法国为例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