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学案中心>>语文学案>>语文学案导学

《原创》江苏省2014—2015学年高二语文(苏教版)必修五诵读案:3.3纪念刘和珍君(2)

资料类别学案

学案导学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苏教版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san

更新时间2014-11-03 21:42:52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在线预览

《原创》江苏省2014—2015学年高二语文(苏教版)必修五诵读案:3.3纪念刘和珍君(2) 课题: 纪念刘和珍君2 姓名: 成语积累: 1、《春华秋实》华:花。春天开花,秋天结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现也比喻学习有成果。 2、《自同寒蝉》寒蝉:冬天的蝉。自己同寒天的蝉一样不鸣。比喻缄默不语。 3、焦思苦虑 解释:着急忧虑,苦心思考。 出处:邹韬奋 《经历》三三:“我这时的全部的注意力都集中在 绥远 的被侵略,每日所焦思苦虑的只是这个问题。” 4、苦思冥想 解释:冥,潜心,专心。比喻绞尽脑汁,深沉地思索。 出处:巴金《创作回忆录•关于<激流>二》:“我拿起笔从来不苦思冥想,我照例写得快,说我‘粗制滥造’也可以,反正有作品在。” 5、困心衡虑 解释:困,忧;衡,横。心意困苦,思虑阻塞。表示费尽心力,经过艰苦的思考。 出处:《孟子•告子下》:“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 6、披星戴月---身披星星,头戴月亮。形容连夜奔波或早出晚归,十分辛苦。 7、星罗棋布---罗:罗列;布:分布。象天空的星星和棋盘上的棋子那样分布着。形容数量很多,分布很广。 8、众星捧月---许多星星衬托着月亮。比喻众人拥护着一个他们所尊敬爱戴的人。 9、《雪兆丰年》指冬天大雪是来年丰收的预兆。 名段赏析: 世间少有真正的友谊,而在势均力敌者之间这种友谊更是罕见。惺惺惜惺惺不过是世人惯常的夸张。真正的友谊只存在于身份地位有上下之别者之间。这种朋友才可能风雨同舟,休戚与共。 体会:不求任何回报的帮助与付出有吗?如果有,或者只说明施与者的善心,还不足以说明真正友谊的存在。真正的友谊除了不含任何功利色彩之外,更为重要的前提条件是心灵的沟通,感情的接纳,价值观的认同,兴趣爱好的相投,总之,是两情相悦。这种接纳与欣赏发生在同性之间的概率并非没有,但极低且很可能“只存在于身份地位有上下之别者之间”,而发生在异性之间未免有带有爱情的成份。 诗词鉴赏: 苏轼——[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不。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鬃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赏析: 一片深情,情深到归于寂静无声。十年生死相隔,十年苦苦追忆,十年相思,十年孤寂,十年辛酸和着泪一滴一滴积攒,和 着泪一行一行流淌。 无语相对处,字字沥血,柔肠才寸断。梦境之中,已是如此; 清辉松影之下,一人独对芳魂时,又是何等彻骨的凄凉!写到此处 如断弦之音,逼人潸然泪下,真是无情到此也断肠。

特邀主编老师 1018619562@qq.com 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