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历史教案>>历史备课教案

2014年高二历史教案:2.1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的建立(人民版选修3)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2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人民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ylh@ks5u.com

更新时间2014-03-10 23:08:11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在线预览

(一)知识目标巴黎和会;帝国主义国家重新瓜分世界的矛盾;《凡尔赛和约》;欧洲和中东政治格局的变化;凡尔赛体系;国际联盟;《四国条约》;《五国海军条约》;《九国公约》;华盛顿体系。(二)能力目标 1.通过分析“世界和平纲领”的“十四点原则”和《九国公约》两则材料,培养学生透过现象认识事物本质的能力。 2.通过对凡尔赛一华盛顿体系的构成、作用、影响的分析,培养学生综合、概括和正确评价历史事件的能力。(三)情感目标 1.通过对巴黎和会和《凡尔赛和约》的讲述,使学生认识:巴黎和会既是帝国主义战胜国重新分割世界的分赃会议,同时又是帝国主义反苏司令部。《凡尔赛和约》是在牺牲弱小民族利益的基础上,宰割战败国的掠夺条约。 2.通过华盛顿会议的讲述,使学生认识:华盛顿会议在美国居主导,宰割中国,抑制日本的基础上,调整了帝国主义战胜国之间在远东亚太地区,特别是在中国的利益冲突。 3.通过凡尔赛—华盛顿体系隐含的矛盾的分析,使学生认识:帝国主义战后国际关系的新格局包含了各种矛盾的冲突的源泉,是极不稳固的。这些矛盾的发展必将导致体系的崩溃和新的战争。《教学建议》 1.教师可首先简要介绍关于第二章历史的起止时间和主要内容。然后提问学生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性质和对资本主义国家的影响。在学生回答的基础上,教师指出:战后帝国主义战胜国依据变化的实力重新分割世界,建立了新的国际秩序。由此导入新课。 2.讲述“巴黎和会的召开”一目时,可以着重分析战胜的五大帝国主义国家重新分割世界的意图和由此引发的矛盾,以为本节和本章的内容作好铺垫。其中美国攫取战后世界领导权的打算,应引导学生从分析威尔逊的“十四点原则”的资料中得出。 3.讲述“《凡尔赛和约》的签订和凡尔赛体系的建立”一目时,建议教师:在指导学生分析《凡尔赛和约》四项主要内容的基础上概括出和约的性质。凡尔赛体系既是本节的重点又是难点,讲述时应注意教材的内在联系,按照凡尔赛体系的构成、作用、隐含的矛盾、维系的国际机构四个层次阐明。 4.讲述“国际联盟的成立”一目时,建议教师强调其性质,并说明美国未加入的原因。 5.讲述“华盛顿会议”一目时,建议教师:对会议召开的原因,可引导学生联系一战和巴黎和会的有关内容分析得出;对会议的三个主要条约,应侧重于分析其重要影响。关于中国问题,首先引导学生横向联系弄清中国山东问题的来龙去脉。然后在引导学生阅读小字有关内容的基础上分析日本归还中国山东主权的原因。其次,通过指导学生阅读《九国公约》的内容和做思考题认识《九国公约》的实质。最后小结概括出:远东霸权之争最重要的是对中国的争夺;中国是华盛顿会议最大的受害国。关于华盛顿体系,可参照凡尔赛体系的知识结构引导学生自己归纳。

特邀主编老师 ylh@ks5u.com 点评:

值得参考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