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试题中心>>化学试题>>化学单元测试试题

2011年高一化学智能优化训练:3.2.2 乙酸(苏教版必修2)

资料类别试题

单元测试试题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3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苏教版

使用学科化学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fenghaixin@ks5u.com

更新时间2011-12-26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1(2011年淮安一中期中考试模拟)下列关于乙醇和乙酸两种物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都能发生取代反应

b.都能使紫色石蕊试液变红

c.都能发生酯化反应

d.都能和金属钠反应生成h2

解析:b。乙醇在水溶液中不能够电离,显中性,不能使紫色石蕊试液变红,b选项错误;乙醇分子中的羟基、乙酸分子中的羧基可以发生酯化反应,能和金属钠反应生成h2,乙醇和乙酸也可以发生取代反应,acd正确。

2.关于乙酸的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乙酸易溶于水和乙醇

b.无水乙酸又称冰醋酸,它是纯净物

c.乙酸是一种重要的有机酸,是有刺激性气味的液体

d.乙酸分子里有四个氢原子,所以乙酸是四元酸

解析:d。乙酸分子里虽然有四个氢原子,但只有羧基中的氢能电离,所以乙酸是一元酸。

3.常压下,乙醇的沸点是78 ,乙酸的沸点是118 。下列四种分离乙醇、乙酸的方案中最佳的一组是(  )

 

a

b

c

d

a

na2co3饱和溶液

乙酸钠

硫酸

蒸馏

b

na2co3固体

乙酸钠

盐酸

过滤

c

cao固体

乙酸钙

盐酸

过滤

d

cao固体

乙酸钙

硫酸

蒸馏

 

解析:d。蒸馏的方法一般只能用于沸点相差非常大的两种物质的分离,一般不用于两种挥发性物质形成的混合物的分离提纯,因为在一种物质挥发的同时另一种物质也有一定量的挥发。方案bc中,氯化氢比乙酸更易挥发。方案ad相对bc来说,合理可行,因乙醇和乙酸中除含有少量水外,不会互相含有对方。更合理的方案是第一步加入生石灰,以减少体系中的水分。

特邀主编老师 fenghaixin@ks5u.com 点评:

2011年高一化学智能优化训练:3.2.2 乙酸(苏教版必修2)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