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学案中心>>历史学案>>历史学案导学

高一历史学案:第2课《秦朝中央集权制度的形成》课前自主学习学案(人教版必修一)

资料类别学案

学案导学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hsdjicheng@163.com

更新时间2011-9-6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第2课《秦朝中央集权制度的形成》课前自主学习学案 教学目标通过掌握皇帝称号和皇帝制度的内涵,理解秦朝至高无上的皇权的权威性,剖析秦朝重要官制和地方郡县制的内容和特点,理解秦朝中央集权制度对巩固封建专制皇权的作用。了解和掌握秦朝巩固统一多民族封国家的措施。 重点:皇帝制度的建立,郡县制的全面推行 难点:秦朝建立中央集权制度的作用和影响。 课前自主学习 高考资源网一、从诸侯争霸到秦朝统一 1.东周开始:公元前① 年,西周灭亡;公元前② 年,东周开始。 2.诸侯争霸: 前提:(1)周天子大权旁落,③ 制和④ 制遭到破坏。目的:为了控制更多的土地和人民。 3.秦朝统一 条件:(1)一些强大的诸侯纷纷改称⑤“ ”。(2)—些诸侯国进行了旨在⑥ 的改革或变法,力图通过兼并战争来统一天下。(3)人民饱受分裂和战乱之苦,也渴望统一。 (4)秦国经过⑦ 变法,政治、经济、军事实力增强。 时间:公元前⑧ 年。影响:结束了长期的诸侯割据局面,建立起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⑨ 的封建王朝——秦朝,定都⑩ 。考资源网 二、至高无上的皇权制度w。w-w*k&s%5¥u 1.内容:(1)把“皇帝”定为自己的尊号,显示其至高无上,并成为中国古代最高统治者的称谓,为历代王朝沿用。(2)自称① ,希望世世传承,永掌政权。(3)皇帝总揽全国② 、③ 、④ 等一切大权。 2、特点:(1)以 显示权力的不可转移。(2)以 显示地位的不可僭越。

特邀主编老师 jc@ks5u.com 点评:

欢迎下载

查看更多本学科其它资料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