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试卷中心>>语文试卷>>语文月考试题/名校月考

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2013届高三教学质量摸底考试语文试题(纯word版)

资料类别试卷

月考试题/名校月考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5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三

上传人百变虾

更新时间2012-12-22 9:17:01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在线预览

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2013届高三教学质量摸底考试语文学科试卷(考试日期:2012年12月6日上午)本试卷分第ⅰ卷和第ⅱ卷两部分。满分150分,考试用时150分钟。考试结束后,将答题卷和试卷一并交回。注意事项: 1.答题前,考生务必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将学校、班级,自己的姓名,座号填写在答题卷规定的位置上。 2.选择题选出答案后,用2b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它答案标号。答案不能答在试卷上。 3.第ⅱ卷必须用0 .5毫米黑色签字笔作答,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各题目指定区域内相应的位置,不能写在试卷上。如需改动,先划掉原来的答案,然后再写上新的答案;不能使用涂改液、胶带纸,修正带。不按以上要求作答的答案无效。一、(9分,每小题3分)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3题。论“以文为诗” 朱自清为什么到了宋代才有诗文分界的问题呢?这有很长的历史。原来先秦时期只有诗和史的分别,先秦时期所谓“文”,包括这两者而言。此外有“辞”“言”“语”。但这些都没有明划的分界,诗与史相混,从《雅》《颂》可见。诗、史、辞和言、语相混,从《老子》《庄子》等书内不时夹杂着韵语可见。至于汉代称为《楚辞》的屈、宋诸作,不用说更近于诗了。汉代是个赋的时代,那时所谓“文”或“文章”便指赋而言。汉代又是个乐府时代,假如赋可以说是霸主,乐府便是附庸了。乐府是诗,赋也可以说是诗,班固《两都赋序》第一句便说:“或曰:‘赋者,古诗之流也”。赋出于《楚辞》和《荀子》的《赋篇),性质多近于诗的《雅》《颂》,以颂美朝廷,描写事物为主,抒情的不多。晋以后的发展,才渐渐专向抒情一路,到六朝为极盛。按现在说,汉赋里可以说是散文比诗多。所谓骈体实在是赋的支与流裔,而骈体按我们说,也是散文的一部分,这可见出赋的散文性是多么大。赋是诗与散文的混合物,那么,汉人所谓“文”或“文章”,也是诗与散文的混合物了。乐府以叙事为主,但其中不缺少抒情的成分。它发展到汉末,萌芽了抒情的五言诗。可是纯粹的抒情的五言诗,是成立在魏、晋间的阮籍的手里,他的意境却几乎全是《楚辞》的影响。魏、晋、六朝是骈体文和五言诗的时代,但这时代还只有“文”“笔”的分别,没有“诗”“文”的分别。“有韵者文”,“无韵者笔”,是当时的“

特邀主编老师 wangzhong@ks5u.com 点评:

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2013届高三教学质量摸底考试语文试题(纯word版)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