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试卷中心>>语文试卷>>语文地区联考/名校联考

安徽省合肥168中学等联谊校2013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段考语文试题(纯word版)

资料类别试卷

地区联考/名校联考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5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三

上传人百变虾

更新时间2012-12-22 9:17:36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在线预览

合肥168中学•皖智教育联谊校2013届高三第一次段考(9月份)语 文 试 题本试卷分第ⅰ卷(阅读题)和第ⅱ卷(表达题)两部分,全卷满15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第ⅰ卷 阅读题(66 分)一、(9分)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3题。中国文化建设随想来新夏关于中国文化建设问题,近年颇多不同主张与见解,如新儒家说、彻底重建说、西体中用说、“西化”说和综合说等等。在诸说中,我比较倾向于综合说,即中国文化建设的途径是选择本土传统文化中有生命力的合理成分,吸取外来文化中适应本土背景与土壤以有利于未来中国文化建设的那些内容,相互撞击,融合创新。因为无论对哪种文化,其取舍标准一是切合客观实际,二是有利于本身发展。悖乎此,难免陷于袖手谈心性的结局。建设民族文化的关键,在于把中华民族的文化置于世界文化之林而自具特色。但这并不意味着顽固地保存一切国粹、拒绝外国文化中优秀的东西,相反的,民族文化要存在、发展和创新就不能抱残守缺,固步自封,而应该以一种民族主体精神的胸襟,广泛汲取,选优补缺,将古今中外的全部文化资源为我所用,进行再创造。世界上没有绝对纯的东西,纯之又纯会退化、会灭亡;反之方能获得发展增殖。因此,对待本民族的传统文化遗产是需要在筛选过程中批判与淘汰的。“五四”运动出于挽救民族危亡、改造落后现状的强烈愿望,曾经以无畏的气魄,采取反传统的手段,引进具有西方文化属性的民主与科学作为基本精神来建设新文化,终于开辟了一个新的历史纪元,并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这是“五四”运动彪炳史册的伟大业绩。可惜它的反传统手段竟被后来有些人曲解为“五四”精神本身,导致了对民族文化的虚无态度,从而引起“全盘西化”方剂的乘虚

特邀主编老师 wangzhong@ks5u.com 点评:

安徽省合肥168中学等联谊校2013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段考语文试题(纯word版)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