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试卷中心>>语文试卷>>语文地区联考/名校联考

安徽省淮南四校2013届高三第一次联考语文试题(纯word版)

资料类别试卷

地区联考/名校联考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5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三

上传人百变虾

更新时间2012-12-22 09:17:5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在线预览

2013届高三“四校”联考第一次考试语 文 试 题命题学校:颍上一中(四校:安徽淮南一中、六安一中、颍上一中、蒙城一中)本试卷分第ⅰ卷(阅读题)和第ⅱ卷(表达题)两部分。满分150分,考试用时150分钟。所有答案均要答在答题卷上,否则无效。考试结束后只交答题卷。第ⅰ卷(阅读题 共66分)一、(9分)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3题。文学书写要坚守核心价值观如今,文学书写面临多元选择,诸如生态文学、女性文学、大众文学、网络文学等,多元文化视野的拓展在更新文学创作题材的同时,也冲击了文学作品对传统价值观的坚守。商业化浪潮下,文学已经不可避免地染上了商品的属性。利益的驱动,使作家的书写与读者的选择都更直接地指向功利。直接的功利主义必然带来思维的简单粗放。当下文学创作如何以一种更为有力的姿态引导读者的价值选择,从现象解读回归人性反思,从肤浅功利走向深层因果,核心价值观仍然要成为作家书写的题中应有之义。  核心价值观是中国历代知识分子的不变诉求。从孔子的“士志于道”,到孟子的“养浩然之气”,再到汉末陈蕃的“澄清天下之志”,宋代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中国历代知识分子都把道义、民生作为自己的双重价值旨归。思想层面的理性追求与现实层面的民生担当,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中国传统士大夫双重的文化人格:一方面追求先进的科学文化思想,崇尚理性,有坚贞气节,凛然傲骨;另一方面又心系民生,渴望建功立业,九死而未悔。正是这种理性与现实相交织的双重情怀,延续了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这一传统到了近代五四时期虽有所改变,知识分子对道义的追求

特邀主编老师 wangzhong@ks5u.com 点评:

安徽省淮南四校2013届高三第一次联考语文试题(纯word版)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