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试卷中心>>语文试卷>>语文地区联考/名校联考

安徽省皖南八校2013届高三第二次联考语文试题(纯word版)

资料类别试卷

地区联考/名校联考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5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三

上传人百变虾

更新时间2012-12-22 9:18:51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在线预览

皖南八校2013届高三第二次联考语 文 试 卷(考试日期:2012年12月21日上午)郎溪中学命题 考生注意: 1.本试卷分第ⅰ卷(阅读题)和第ⅱ卷(表达题)两部分,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 2.答题前,考生务必用直径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将密封线内项目填写清楚。 3.考生作答时,请将答案答在答题卡上。第ⅰ卷每小题选出答案后,用2b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第ⅱ卷请用直径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在答题卡上各题的答题区域内作答,超出答题区域书写的答案无效,在试题卷、草稿纸上作答无效。第ⅰ卷(阅读题 共66分)一、(9分)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3题。 ①在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上,中国传统文化历来主张平衡和谐,“以和为贵”是中国文化的根本特征和基本价值取向。“君子和而不同”正是对“和”这一理念的具体阐发。 ②这句话出自《论语•子路第十三》。原话是:“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何晏在《论语集解》里对这句话的解释大意是君子内心所见略同,但其外在表现未必都一样,这种“不同”可以致“和”;小人虽然嗜好相同,但因为各争私利,必然互起冲突,这种“同”反而导致了“不和”。 ③此前,史伯和晏子从哲学和自然规律上来讲“和”与“同”,孔子则将其引申到社会领域,用以阐释做人的道理,视为区别“君子”与“小人”的特征之一。 ④宋儒注重义利之辩,认为义、利水火不容,即所谓“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并明确地以义利观来解释“和而不同”,认为君子的“和”是“义”的结果,

特邀主编老师 wangzhong@ks5u.com 点评:

安徽省皖南八校2013届高三第二次联考语文试题(纯word版)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