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学案中心>>历史学案>>历史学案导学

2013年高一历史学案:第15课 交通和通讯工具的进步(人教版必修2)

资料类别学案

学案导学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4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历史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ylh@ks5u.com

更新时间2013-01-04 22:44:3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在线预览

1.传统的交通运输状况相传黄帝时已知做车;最早的车形象和实物均属商代晚期;西周、春秋战国时期的车从形式上看,车与商车基本相同,但在结构上却有所改进;西汉是双辕车逐渐兴盛的时代。在运输工具方面,人力和水力并用,在技术上有进一步发展。南朝祖冲之所造日行百里的所谓千里船和南朝梁侯景军中的160桨快艇,都是人力推进的快速舰艇。南北朝时期出现了车船。唐代的李皋对车船的改进起了承前启后的作用。我国传统的陆上交通工具是车,而水上的主要交通工具则是船。京杭大运河是我国北方重要的交通路线,而船也成了南北水上交通的重要工具。在南方,由于河道密布,运河多如牛毛,在此,船成为最主要的交通工具。 2.近代以来的交通运输状况 (1)航运方面 ①鸦片战争后,轮船开始进入中国。一方面,西方列强纷纷在中国设立轮船公司,垄断中国江海的运输业。19世纪70年代以前,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中国的经济侵略是以商品输出为主,但是早期的资本输出也已经开始,其中经营轮船公司就是表现之一。轮船在当时是国际贸易的主要运输工具。从19世纪60年代起,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开始在中国投资经营轮船公司,如美国旗昌轮船公司、英国太古轮船公司等。它们很快垄断了中国远洋和内河的航运,便利了资本主义国家的商品输出和廉价原料的掠夺,从而促进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造成我国经济的更加落后。另一方面,洋务派在19世纪70~90年代,为解决军事工业资金、燃料、运输等方面的困难,又打出“求富”的旗号,兴办了航运、煤矿、电讯、纺织等民用工业,洋务运动的重点由军事转向经济。1872年,李鸿章在上海开办的轮船招商局,是中国近代第一家轮船公司,首次打破列强的垄断局面。

特邀主编老师 ylh@ks5u.com 点评:

值得参考

查看更多本学科其它资料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