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试卷中心>>政治试卷>>政治期中考试/期末考试

《ks5u解析》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第三中学2014-2015学年高二上学期期末考试政治(文)试卷word版含解析

资料类别试卷

期中考试/期末考试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5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无版本

使用学科政治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54093630@qq.com

更新时间2015-03-24 19:28:24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在线预览

2哲学史上存在着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辩证法和形而上学“两个对子”。下列能体现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区别的是

 ①“天地之变,阴阳之化”(荀子)和“人的理性为自然界立法”(康德)

 ②“气者,理之依也”(王夫之)和“水是万物的始基”(泰勒斯)

 ③“物是观念的集合”(贝克莱)和“未有此气,已有此理”(朱熹)

 ④“原子是世界的本原”(德谟克利特)和“我思故我在”(笛卡尔)

a.①②                b.①③                c.①④                d.③④

答案:c

ks5u解析本题考查唯物主义唯心主义的分歧知识点。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分歧是是否承认物质决定意识。天地之变,阴阳之化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观点。“人的理性为自然界立法”是客观唯心观点;“原子是世界的本原”(德谟克利特)是近代机械唯物主义观点,“我思故我在”(笛卡尔)是主观唯心主义观点。故本题选d项。abc项不符合题意故排除。

3思想高尚的人,不会做偷鸡摸狗之事;思想龌龊的人,不可能成就惊天动地的事业。播种一种观念就收获一种行为,播种一种行为就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就收获一种命运。要改变命运,就要先改变行为;要改变行为,先要改变思想,解放思想。这是因为

a.方法论决定世界观                b.世界观和方法论互相转化

c.世界观决定方法论                d.世界观和方法论都有相对独立性

答案:c

ks5u解析》世界观决定方法论,方法论体现世界观,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方法论。abd对二者关系的论述本身都错误。思想即世界观,行动,即在一定世界观下采取的方法、行为,思想决定行动,是因为世界观决定方法论,c正确。

特邀主编老师 54093630@qq.com 点评:

精品资料,欢迎使用!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