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生物教案>>生物备课教案

华东地区2009年高中生物教学设计评比资料:现代综合进化理论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2 (付费1元,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沪科版

使用学科生物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251619230@qq.com

更新时间2010-9-16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华东地区2009年高中生物教学设计评比资料:现代综合进化理论,欢迎下载使用!  现代综合进化理论
  格致中学  鲍晓云
  一、 设计思路
  “现代综合进化理论”一节选自上海市高中《生命科学》新教材第三册“生物的进化”第二节的第二课时。学生在已经掌握了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学说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遗传知识学习现代综合进化理论的主要内容。
  本节课内容有以下几个问题需要解决:1、涉及到的相近、易混淆的概念较多,如物种和种群、地理隔离和生殖隔离。如何使学生能够辨析、解释这些概念;2、现代综合进化理论是在达尔文的进化学说基础上结合基因学说加以修正、丰富和发展起来的,如何使学生应用基因突变、基因库、基因频率等抽象名词以及数学方法,从分子水平认识生物进化的本质;3、学习现代综合进化论的主要内容后,如何运用学说内容科学地解释生物进化现象。
  从上述三个问题的分析可以发现本节课的概念繁多、内容抽象、难度较大,因此考虑“基于问题学习(pbl)模式”作为本节课的主要设计思路。联系学生熟悉的材料,通过问题引出本节课主要内容,以这些问题驱动学习。在学生解决这些问题的同时获得知识、掌握方法、提高能力,形成正确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在教学中,围绕桦尺蛾进化这一材料,将微观的基因理论与宏观的达尔文自然选择学说通过5个大问题紧密联系起来,伴随着这些问题的提出和解决引出整个现代综合进化论的主要内容。概念生成自然,知识框架清晰。学生在围绕材料解决问题的一系列活动中辨析相近概念,运用数学方法认识生物进化本质;归纳总结现代综合进化理论的中心内容;构建新物种形成过程的模型,培养学生读图、归纳、推理、构建与合作等技能,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学生在通过对现代综合进化论的主要内容的学习中,比较达尔文自然选择学说,能初步形成生物进化的观点和生物进化理论在发展的观念。在关注桦尺蛾黑化现象中,认识到自然选择对生物进化的主导作用,同时也意识到人类活动对生物进化的干扰,初步形成保护环境的意识。
  二、 教学目标
  1、 知识与技能 
  解释种群、物种、基因库、基因频率、隔离等概念;剖析实例,说明现代综合进化论的主要内容。
  2、 过程与方法 
  运用生物进化的观点解释一些生物现象;运用数学方法讨论种群基因频率的变化;小组合作构建新物种形成模型,运用模型解释新物种的形成过程。
  3、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关注桦尺蛾黑化现象,初步形成保护环境的意识;比较达尔文自然选择学说,初步形成现代生物进化的观点和生物进化理论也在发展的观念。
  三、 重点和难点
  重点: 种群、物种、基因频率、隔离概念;突变、自然选择、隔离在生物进化过程中的作用。运用数学方法讨论种群基因频率的变化。

查看更多成套相关资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