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语文教案>>语文备课教案

2011年高一语文教学设计:2.4《烛之武退秦师》 (新人教版必修1)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2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Hlu1995@163.com

更新时间2011-11-11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文言文教学基本理念  1.阅读浅易文言文,引导学生学会借助注释和使用工具书,理解词句含义,读懂文章内容,自行解决阅读中的一般障碍。  2.了解并梳理常见的文言实词、文言虚词、文言句式的意义或用法,注重在阅读实践中举一反三。  3.文言常识的教学要少而精,重在提高学生阅读古文的能力。  4.学习中国古代优秀作品,体会其中蕴涵的中华民族精神,为形成一定的传统文化底蕴奠定基础。  5.学习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理解古代作品的内容价值,从中汲取民族智慧;用现代观念审视作品,评价其积极意义与历史局限。  6.激发学生诵读的兴趣,培养学生诵读的习惯。关于本课  本文所记述的是公元前630年秦晋联合攻打郑国前发生的一场外交斗争。此前两年(即鲁僖公二十八年),晋国在城濮之战中曾经大败楚国,成为中原霸主。郑国在战争中曾经出兵帮助楚国,因而结怨于晋,这是晋秦联合围郑的直接原因。郑国被秦晋两个大国包围,危在旦夕,郑大夫烛之武奉郑君之命,去说服秦穆公撤围。他利用秦晋之间的矛盾,采取分化瓦解的办法,说服秦伯撤走围郑的军队,并且派兵帮助郑国防守。最后晋军也不得不撤退,从而解除了郑国的危机。本文表现了烛之武以国家利益为重,不计个人恩怨,临危受命,只身说退秦军,维护了国家安全的爱国精神,赞扬他善于利用矛盾,分化瓦解敌人的外交才能。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能正确理解文中词语的含义,尤其是下列十五个词语:贰、军、辞、鄙、陪、行李、共、济、肆、阙、说、若、夫、微、之。  并能归纳其中四个词语的义项:若、夫、微、之。  归纳出宾语前置等常见句式。  积累关于《左传》的基本文化文学常识。 2.过程与方法:  通过阅读过程,能弄清楚课文所记事件的起因、经过和结果。(理解词句含义,读懂文章内容) 3.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能准确理解和把握烛之武说退秦师的原因。(理解古代作品的内容价值,从中汲取民族智慧) 

特邀主编老师 hanlu@ks5u.com 点评:

2011年高一语文教学设计:2.4《烛之武退秦师》 (新人教版必修1),欢迎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