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论文中心>>政治论文>>政治工作总结

将探究进行到底

资料类别论文

工作总结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无版本

使用学科政治

使用年级不限

上传人纪成

更新时间2011-11-6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将探究进行到底 ——例谈高中思想政治有效探究教学 摘要:课堂教学中要有效地开展探究学习,首先,要在把握生活内涵的基础上,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其次,要设置好具有可操作性的探究目标,第三,要通过学生民主参与课堂教学评价来保证教学目标的实现;最后,科学强化探究效果。总之,科学、有序地操作是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提升学生的素质基本方法。 关键词:问题意识 探究学习 民主评议 强化探究 思想政治教材的编写思路是“面对现实生活中的主题,通过案例考察、问题辨析、具体情景中的行为表现等环节,以启动、展开思维活动的过程和方法为主导的活动设计,呈现和提炼内容目标的意义”。这改变了原来“写课文”的传统模式,为课堂教学方式从应试教育转变为素质教育,为教师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提供了范式。然而,“徒法不足以自行”,有了新的教学范本,并不等于课堂教学方式的实际转变。我们发现,不少教师在使用《思想政治》新教材后,课堂教学仍然以教师讲解为主,其中的原因除了担心采用新的教学方法会影响考试成绩以外,更多的是教师不会运用新的方法组织教学。有些教师也曾经尝试组织学生进行探究活动,但是由于方法不当,导致了“课堂上乱哄哄的”、“耽误了教学时间”等不良结果。这说明,实施新课程教学,除了理论培训和教材更新以外,更需要为教师提供具体的教学示范,需要从方法上引导教师成功地组织好教学。本文以《经济生活》中《投资理财的选择》一课为例,从激活学生问题意识、科学设置探究问题、民主评议以及科学强化探究效果等四个角度,尝试为教师操作新的课堂教学方式提供示范,促进大家把握生活内涵,科学设置问题,有效组织课堂内的探究学习。

特邀主编老师 jc@ks5u.com 点评:

欢迎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