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学案中心>>语文学案>>语文学案导学

2011年高一语文学案:3.9《荷塘月色》(粤教版必修1)

资料类别学案

学案导学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粤教版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lzm_1128@163.com

更新时间2011-8-1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1、作者介绍
  朱自清是现代著名散文家、诗人、学者。但是关于朱自清的姓、名、号,却说法不一。

  先说姓。朱自清原本不是姓朱,而是姓余。当年,他的高祖余月笙曾在扬州做官,因酒后坠楼身亡,夫人又跳楼殉夫,他们身后仅遗下一子余子擎由山阴同乡收养,从此遂改姓朱,称朱子擎。祖父取名朱则余,显然是要表明:今之朱氏即是原来的余氏。朱自清的父亲名朱鸿钧。我们还可以发现,朱自清这一个名与其曾祖朱子擎是谐音。这是不是也出于纪念的意义呢?尚待考证中。

  次说名。朱自清,原名朱自华,兄妹以字排行。1916年他考入北京大学预科,按照正常学历,他需要读2年预科,升入本科后还要读4年,由于家境的渐近窘迫,他已经不能按部就班地学满这漫长的6年时光、便在上预科的第二年跳级报考本科,并且被录取。自清这个名是1917年改的,这次改名,乃为了策励自己在困境中不丧志,不灰心,保持清白,便取《楚辞·卜居》宁廉洁正直以自清乎自清二字,改名朱自清。


特邀主编老师 李子明 点评:

2011年高一语文学案:3.9《荷塘月色》(粤教版必修1)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