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教案中心>>语文教案>>语文备课教案

2011年高一语文教案:5.16《种树郭橐驼传》(沪教版必修1)

资料类别教案

备课教案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沪教版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lzm_1128@163.com

更新时间2011-8-22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教学重点:1学习本文的讽喻性特点,理解作者的“养人术”
2
掌握“瘘”等18个文言实词,归纳“虽”、“因”、“且”、“焉”四个文言虚词的用法

教学方法:学生自读与教师导读相结合

学法指导:反复诵读—逐层领悟—当堂背诵

教学时间:二课时

教学内容和步骤

一、导语设计

    古人勤于种树,树木造福于古人。因而激发了历代文人墨客的诗意,他们常对喜爱的树题诗吟咏。东晋陶渊明在归隐后就专门在房前种了五棵柳树,曾留下“萦萦窗下兰,密密堂前柳”的诗句。唐代诗人杜甫因战乱流浪四川成都浣花溪时,向驻地熟人要桃树苗,“奉气桃栽一百根,春前为送浣花村”就是生动的写照。素有“柳痴”称呼的柳宗元,被贬柳州刺史后,在柳江沿岸种了很多柳树,曾留有“柳州柳刺史,种树柳江边”的说法。他的散文《种树郭橐驼传》不仅对指导种树有较高的科学价值,而且还具有极强的讽喻意义。

特邀主编老师 李子明 点评:

2011年高一语文教案:5.16《种树郭橐驼传》(沪教版必修1)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