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学案中心>>语文学案>>语文学案导学

2011年高一语文学案 2.3《为了忘却的纪念》(鲁人教必修1)

资料类别学案

学案导学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鲁人版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lzm_1128@163.com

更新时间2011-8-8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学习要点
  1.把握文章主旨,领会作者的思想感情;
  2.理清文章思路,把握课文结构;
  3.结合中心语境,领会含义深刻的语句;
  4.学习记叙、抒情、议论相结合的表现手法,提高复杂记叙文的写作能力。 
记叙、议论、抒情完美结合——本文的写作特色 
  本文是一篇写人的纪念性文章,文中涉及五人,又多是一些片断的回忆,但读起来却感人至深,这除了结构上的缜密严谨之外,在写法上记叙、议论、抒情的完美结合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本文以记事为主,记事的目的在于让读者了解五烈士的为人以及被反动派杀害的事实,并从中记取教益,认清反动派的本质,因此,时时穿插着议论。同时,由于在记事和议论中,又处处凝集着强烈深沉的悼念之情,使文章的纪念性更强,更能打动人心。
    
从总体上看,前三部分重在记叙,第四部分记叙抒情并重,第五部分重在议论抒情。而在每一部分中,记叙、议论、抒情又都是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的。
    
如第一部分着重回忆与白莽的三次会见,但在朴素的记叙文字中,却处处流露出他们彼此间的信赖和关怀。而在忆及彼得斐集子的失落时,又通过痛感明珠投暗岂不冤枉的简短的议论,表达了作者对反动派的憎恶之情。而这议论又是在叙述了文集的由来,委婉地表达了这两本书的非同寻常之后进行的,就更加自然贴切。

特邀主编老师 李子明 点评:

2011年高一语文学案 2.3《为了忘却的纪念》(鲁人教必修1)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