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试题中心>>语文试题>>语文专题资料试题

2012高考语文总复习:专题五 古代诗歌鉴赏 精品练习(人教版)

资料类别试题

专题资料试题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2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三

上传人yujunliang@ks5u.com

更新时间2012-04-08 04:28:23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在线预览

一、形象 1.阅读下面这首明诗,回答下面的问题。白 雁顾文昱万里西风吹羽仪①,独传霜翰②向南飞。芦花映月迷清影,江水含秋点素辉。锦瑟夜调冰作柱,玉关晨度雪沾衣。天涯兄弟离群久,皓首江湖犹未归。 [注] ①羽仪:仪仗队列中用羽毛装饰的旌旗类。②霜翰:翰,本指鸟羽,此处指白雁。相传白雁每逢秋深则南飞,白雁至则霜降,故谓之霜信,亦称霜翰。结合全诗说说诗歌首联描绘了一幅怎样的画面?表达了怎样的情感?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 诗歌首联描绘了一幅慷慨悲凉的行军图:西风尽扫、旌旗猎猎、白雁南飞。表达了诗人对家乡和亲人的深深眷恋之情。 2.阅读下面这首宋词,回答下面的问题。水调歌头•平山堂①用东坡韵方岳秋雨一何碧,山色倚晴空。江南江北愁思,分付酒螺红。芦叶蓬舟千里,菰菜莼羹②一梦,无语寄归鸿。醉眼渺河洛③,遗恨夕阳中。菽洲外,山欲暝,敛眉峰。人间俯仰陈迹,叹息两仙翁。不见当时杨柳,只是从前烟雨,磨灭几英雄。天地一孤啸,匹马又西风。 [注] ①平山堂:在今扬州西北蜀岗上,为欧阳修所建。②菰菜莼羹:相传张翰在外做官时,见秋风起,想起了家乡的菰菜、莼羹和鲈鱼脍,就辞官归乡。③河洛:泛指为金兵所占领的广大中原地区。从这首词的结尾两句“天地一孤啸,匹马又西风”中,你读出了一个怎样的词人形象?请结合这首词的内容,对这一形象进行评价。(100字左右)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 从这首词的结尾两句“天地一孤啸,匹马又西风”中,读出了一个寂寞孤独、愁肠郁结的词人形象。在词人的胸怀里郁结着“芦叶蓬舟千里”“醉眼渺河洛”的家国之愁,“不见当时杨柳,只是从前烟雨,磨灭几英雄”的凭吊之愁和“山欲暝,敛眉峰”的际遇之愁。

特邀主编老师 yujunliang@ks5u.com 点评:

2012高考语文总复习:专题五 古代诗歌鉴赏 精品练习(人教版)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