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试卷中心>>政治试卷>>政治高考预测/高考押题

山西省晋中市昔阳中学2013届高三政治高考预测(一) Word版含答案

资料类别试卷

高考预测/高考押题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3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政治

使用年级高三

上传人小刘

更新时间2013-03-28 07:48:53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在线预览

高考预测》1 中国古代政治制度是政治文明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考考查的重点区域之一。从高考命题方向看,主要借助史料、结构图或示意图等材料,创设问题情境,围绕早期政治制度和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演变过程、特点及影响命题。特别是对重要历史概念、君主专制中央集权重要措施、选官制度等知识点的理解认识,是高考命题的主要趋向。命题角度 高考预测商周时期的政治制度 1、2、3、4 汉代政治制度的演变 5、6 宋代政治制度 7 察举制、唐代科举制 8、9 中国古代君主专制的影响 10 明清君主专制制度的加强 11、12 一、选择题 1.史载:“夏氏革命,又为九州,涂山之会,亦云万国。四百年递相兼并,殷汤受命,其能存者三千余国,亦为九州,分统天下,载祀六百,及乎周初,尚有千八百国,而分天下为九畿……其后诸侯相并有千二百国。”从材料中我们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 a.从制衡向统一的君主专制国家过渡,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b.从夏到商,中央王朝控制的范围越来越小 c.兼并战争在国家的统一方面客观上起着重要的催化作用 d.为有效削弱地方诸侯的权力,中央王朝鼓励诸侯之间相互征伐 2.“分封制”称为“封建制”,是指古代帝王裂土封疆、封邦建国的制度,被封诸侯拥有自己的领地。按照上述定义,下列现象与其概念不符的是( ) a.周天子封功臣姜尚于齐地 b.汉高祖封侄子刘濞为吴王 c.明太祖封四子朱棣于燕地 d.康熙封四子胤禛为雍亲王 3.《初学记》引《宋百官春秋》说:“周受命,封建宗盟,始选宗中之长而董正之,谓之宗正。成王时,彤伯入为宗正,掌王亲属,是也秦汉因之。”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a.文中的彤伯与成王有血缘关系 b.秦朝承袭了周朝的封建宗盟制度 c.宗正的权力高于周成王 d.反映君主专制下对王族的管理 4.周代宗法制度是国家权力继承和分配的重要基础,强调“亲亲”“尊祖”与“敬宗”,希望凝聚全族成员的力量。但宗法制度发展到一定程度,也可能无法继续维持封建秩序。下列能佐证这一现象的是( )

特邀主编老师 rager20121231@163.com 点评:

山西省晋中市昔阳中学2013届高三政治高考预测(一) Word版含答案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