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试卷中心>>自选模块试卷>>自选模块月考试题/名校月考

浙江省余姚市第五中学2014届高三上学期摸底考试IB模块试题 Word版含答案

资料类别试卷

月考试题/名校月考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3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无版本

使用学科自选模块

使用年级高三

上传人沧海笑

更新时间2013-09-04 11:07:51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在线预览

梅之冷,易知也,然亦有极热之候。冬春冰雪,繁花粲粲,雅欲争赴,此其极热时也。三、四、五月,累累其实,和风甘雨之所加,而梅始冷矣。花实俱往,时维朱夏①,叶干相守,与烈日争,而梅之冷极矣。故夫看梅与咏梅者,未有于无花之时者也。

张谓《官舍早梅》诗所咏者,花之终,实之始也。咏梅而及于实,斯已难矣,况叶乎?梅至于叶,而过时久矣。廷尉董崇相官南都,在告②,有夏梅诗,始及于叶。何者?舍叶无所谓夏梅也。予为梅感此谊,属同志者和焉,而为图卷以赠之。

夫世固有处极冷之时之地,而名实之权在焉。巧者乘间赴之,有名实之得,而又无赴热之讥,此趋梅于冬春冰雪者之人也,乃真附热者也。苟真为热之所在,虽与地之极冷,而有所必辩焉。此咏夏梅意也。

作品注释:①朱夏:《尔雅·释天》:“夏为朱明。”故称夏季为“朱夏”。② “廷尉董崇相”二名:董崇相,即董应举,福建人,时任南京大理寺丞,故沿古称谓这廷尉。廷尉,汉代为九卿之一,掌刑狱。南都,明成祖迁都北京,以南京为南都。在告,古代官员在家休假。

⑴试探究文末画线句子的含义。(5)

特邀主编老师 王老师 点评:

欢迎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