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学案中心>>生物学案>>生物学案导学

高中生物人教新课标选修互动课堂:2.1.2植物细胞工程的实际应用

资料类别学案

学案导学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生物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xinyan@139.com

更新时间2010-12-2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互动课堂

疏导引导

1.微型繁殖与无性繁殖

微型繁殖就是用于快速繁殖优良品种的植物组织培养技术,也叫快速繁殖技术。它实际是一种无性繁殖。繁殖过程的分裂方式是有丝分裂,亲、子代细胞内dna.不变,所以能够保证亲、子代遗传特性不变。这种技术可以高效快速地实现种苗的大量繁殖。

2.微型繁殖与作物脱毒

微型繁殖的条件是培养基中加入细胞生命活动所需的水、矿质养料和小分子有机物,还有植物激素,更重要的是所有加入物质必须是无菌的,操作过程必须是在无菌条件下操作,这样繁殖的幼苗才是无毒的。

作物脱毒就是把已被病毒感染的植株进行脱毒,采用的技术还是微型繁殖技术,但是取材一定是无毒的,如茎尖、根尖。

3.单倍体育种与微型繁殖

单倍体育种的优点是后代无性状分离,能够稳定遗传,即后代都是纯合子;明显缩短育种年限,只需一年就可获得纯种。单倍体育种的方法是花药的离体培养,采用的技术是微型繁殖技术,获得单倍体,然后用秋水仙素处理,获得纯合子。

4.人工种子的优势

1)可使在自然条件下不结实或种子昂贵的植物得以繁殖。

2)固定杂种优势。天然种子由于在遗传上具有因减数分裂引起的重组现象,因而会造成某些遗传性状的改变,而人工种子则可以完全保持优良品种的遗传特性。

3)快捷高效的繁殖方式。天然种子在生产上受季节的限制,一般每年只能繁殖12

特邀主编老师 韩卓艳 点评:

高中生物人教新课标选修互动课堂:2.1.2植物细胞工程的实际应用,欢迎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