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学案中心>>生物学案>>生物学案导学

2011届高三生物一轮复习精品学案:光合作用和细胞呼吸的知识梳理与题型探究(人教版必修一)

资料类别学案

学案导学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5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生物

使用年级高三

上传人寒武纪

更新时间2011-5-23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套卷

基本信息

解决坐标曲线题的方法,可概括为“一识标”、 “二明点”、“三析线”三个基本步骤。 一识标:坐标曲线,实际上是“横坐标”对“纵坐标”的影响结果,“标”不同,曲线的含义就不同,形状也不相同。所以,认真识别坐标图中纵、横坐标的含义,找出纵、横坐标之间的联系,是解题的前提。 二明点:曲线是满足一定条件的点的集合,在这些点中,有些点特殊,如:曲线的起点、转折点、终点,曲线与纵横坐标以及其他曲线的交叉点等,往往隐含着某些限制条件或某些特殊的生物学含义明确这些特殊点的含义是解题的基础。例如,上图曲线中,特殊点就有a、b、c、d四个,而这些点的含义往往就是试题考查的内容。三析线:正确分析曲线形状,如:何时开始上升、何时趋向平缓、何时出现转折、其原因分别是什么等等,这是解题的关键。如右图,我们 就要在“一识标”、“二明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析得出:a点为光合作用面积的饱和点;oa段表明叶面积指数从0→6时,光合作用实际量随叶面积的不断增大而增大;当叶面积指数大于6时,光合作用实际量不再随叶面积的增大而增大,因为有很多叶子被遮挡在光补偿点以下;ob段表明干物质量随光合作用的增加而增加;由于a点以后光合作用量不再增加,而叶片随叶面积的不断增加其呼吸量也不断增加(直线oc),所以干物质积累量不断降低,如bc段。

特邀主编老师 jiaxufeng@ks5u.com 点评:

请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