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学案中心>>语文学案>>语文学案导学

2013-2014学年高中语文鲁人版必修一讲解与例题:3.5 归去来兮辞(并序)

资料类别学案

学案导学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鲁人版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一

上传人百变虾

更新时间2014-03-21 10:42:59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在线预览

5 归去来兮辞(并序) 问题导学 1.陶渊明辞官归田的原因是什么?从他辞官归田的原因中可看出他当时的心境如何? 2.从哪些语句可以看出诗人归家途中的迫切?从哪些语句可以看出诗人抵家时的欣喜?从到家后的生活可以看出诗人有怎样的情怀? 3.你认为陶渊明是一个怎样的人?自主探究有人认为本文结尾一句“聊乘化以归尽,乐夫天命复奚疑”包含着悲观消极的思想,试结合全文内容和时代背景,谈谈你的看法。文法导析 1.本文有赋的铺张扬厉、用韵并讲求骈偶和辞藻色彩等特点。本文主旨在于说明“今是而昨非”,对“昨非”一笔带过,未加描写;而对“今是”,即归耕后的农村生活的描写则极尽铺陈之能事。中间的二、三两段都是描写“今是”的,包括景物的描写和心理的描写。而且行文注意对仗骈偶,如“或命巾车,或棹孤舟。既窈窕以寻壑,亦崎岖而经丘。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善万物之得时,感吾生之行休。”这里既体现了赋音韵和谐、辞采艳丽的优点,又增强了赋的抒情性。 2.本文寓情于景,情景交融。文章有感慨,有追求,有遗憾,有满足,但这一切都不是空发

特邀主编老师 wangzhong@ks5u.com 点评:

2013-2014学年高中语文鲁人版必修一讲解与例题:3.5 归去来兮辞(并序)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