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学案中心>>语文学案>>语文学案导学

2011年高二语文学案:3.11《微型小说两篇》(粤教版必修3)

资料类别学案

学案导学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粤教版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二

上传人lzm_1128@163.com

更新时间2011-8-24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一、重点、难点与对策

微型小说是一种机智,一种敏感,一种对生活中的某个场景、某个瞬间、某个侧面的忽然抓住,抓住了就表现出来的文学艺术。微型小说要通过小形象暗示出大形象,从而达到意义的升华。倘若赤裸裸地直奔主题,就难免事倍功半。微型小说对结构的安排、字句的锤炼、文体的敏感,要求非常苛刻,并由此达到某种诗的境界。

《等待散场》写了一个小伙子等待看巴蕾舞剧女朋友的故事。等待的是戏的散场,他的执着暗示了爱情的坚贞。作者在写这一篇小说的时候,把自己的感受写入其中,通过文中的视角和心理活动把要表达的情感恰如其分地描绘了出来。《差别》中故事并没有引人人胜的情节,它只是阐述了日常生活中工作中的一件关于升迁的平常事。这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故事,三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物,却深刻地提醒了人们:在这充满竞争的社会,被动终将会被淘汰,只有主动向上二的人才能不断地进步与发展。

特邀主编老师 李子明 点评:

2011年高二语文学案:3.11《微型小说两篇》(粤教版必修3)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