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学案中心>>物理学案>>物理学案导学

2012物理一轮精品复习学案:3.2 《牛顿第二定律、两类动力学问题》(新人教版必修1)

资料类别学案

学案导学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3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物理

使用年级高三

上传人2472660663@qq.com

更新时间2011-8-3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2 牛顿第二定律、两类动力学问题

【考纲知识梳理】

一、牛顿第二定律

1、内容:牛顿通过大量定量实验研究总结出:物体的加速度跟物体所受的合外力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和合外力的方向相同。这就是牛顿第二定律。

2、其数学表达式为:

<a href=高考资源网( www.ks5u.com),中国最大的高考网站,您身边的高考专家。" src="/article/article/20110803104703001.gif" width=45 height=41>    高考资源网( www.ks5u.com),中国最大的高考网站,您身边的高考专家。

牛顿第二定律分量式:高考资源网( www.ks5u.com),中国最大的高考网站,您身边的高考专家。

用动量表述:高考资源网( www.ks5u.com),中国最大的高考网站,您身边的高考专家。

3、牛顿定律的适用范围:

1)只适用于研究惯性系中运动与力的关系,不能用于非惯性系;

2)只适用于解决宏观物体的低速运动问题,不能用来处理微观粒子高速运动问题;

二、两类动力学问题

1.由受力情况判断物体的运动状态;

2.由运动情况判断的受力情况

三、单位制

1、单位制:基本单位和导出单位一起组成了单位制。

1)基本单位:所选定的基本物理量的(所有)单位都叫做基本单位,如在力学中,选定长度、质量和时间这三个基本物理量的单位作为基本单位:

               长度一cmmkm等;

               质量一gkg等;

               时间—sminh等。

2)导出单位:根据物理公式和基本单位,推导出其它物理量的单位叫导出单位。

2、由基本单位和导出单位一起组成了单位制。选定基本物理量的不同单位作为基本单位,可以组成不同的单位制,如历史上力学中出现了厘米·克·秒制和米·千克·秒制两种不同的单位制,工程技术领域还有英尺·秒·磅制等。

特邀主编老师 zhongzhuofeng@ks5u.com 点评:

该学案内容丰富,题目含全解全析,欢迎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