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试题中心>>生物试题>>生物一轮复习试题

2013年高考生物一轮复习精练:人类遗传病(人教版)

资料类别试题

一轮复习试题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2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生物

使用年级高三

上传人ipiar001@sina.com

更新时间2012-10-30 15:18:5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在线预览

  1(2012·德州模拟)下列关于细胞分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某细胞有丝分裂后期有36个着丝粒,该细胞在减数第二次分裂的后期也有36个着丝粒

    b.某细胞在减数第二次分裂中期有染色体8条,此细胞在减数分裂过程中可产生4个四分体

    c.除了生殖细胞外,能进行分裂的细胞都具有细胞周期

    d.一个基因型为aaxby的精原细胞,在减数分裂过程中,由于染色体分配紊乱,产生了一个aaxb的精子,则另外三个精子的基因型分别是aaxbyy

    解析:本题考查细胞分裂,中等题。36个着丝粒对应36条染色体,说明体细胞含有18条染色体,减数第二次分裂后期应该有18个着丝粒,a错;减数第二次分裂中期有8条染色体,说明体细胞含有16条染色体,能形成8个四分体,b错;只有能连续分裂的细胞才有细胞周期,c错;产生一个aaxb的精子,说明aa所在的染色体在减数第一次分裂没有分开,所以另一个次级精母细胞没有aa,只含有y,所以另三个精子的基因型为aaxbyyd对。

    答案:d

    2.下图为某家族遗传病系谱图,该遗传病属于(  )

   

    a.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    b.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

    c.伴x显性遗传病    d.伴x隐性遗传病

    解析:夫妇都患病,生一女儿正常,该病一定是显性遗传病。若为伴性遗传,则患者父亲基因型为xay,所生女儿一定为患者,但图中女儿正常,排除了伴x遗传,则该病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

    答案:a

特邀主编老师 ygt@ks5u.com 点评:

质量上乘,欢迎下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