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学案中心>>生物学案>>生物学案导学

《KS5u原创》2013届高三生物学案、细胞核

资料类别学案

学案导学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2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生物

使用年级高三

上传人xiaoliu321@163.com

更新时间2012-11-13 16:38:20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在线预览

第7课时 细胞核学习目标:掌握细胞核的结构和功能自主学习指导一:认真阅读教材第52-55页内容,8分钟后独立完成下列检测一.细胞核的结构 1.核膜: 膜,具有 ,使细胞核既保持相对独立,又实现核质之间的物质交换。 2.核仁:与 的合成以及 的形成有关。 3.核孔:实现核质之间的 。 4.染色质 概念: 。 染色质 染色体同种物质 成分相同 主要是 特性相同 易被 染成深色 功能相同 遗传物质的 不同时期 分裂 两种形态 细长的丝 光镜下能看到呈圆柱状或杆状结构概括:染色质与染色体的关系: 二.细胞核的功能 1.是 。 2.是 的控制中心。注意:(1)核膜和核孔都具有选择透过性,无机盐、葡萄糖是通过核膜进入细胞核,大分子物质(如mrna)是通过核孔进入细胞质,而dna则不能出来。 (2)核质之间物质交换频繁的,核孔数量多。(3)蛋白质合成旺盛的细胞中,核仁较大。细胞核功能的实验探究 1.黑白美西螈核移植实验 (1)实验过程 (2)实验结论:美西螈皮肤颜色遗传受 控制。 (3)实验分析:该实验无对照组,可将白色美西螈胚胎细胞核移植到黑色美西螈去核卵细胞形成重组细胞进行培养作为对照。 2.蝾螈受精卵横缢实验 (1)实验过程(见课本) (2)实验结论:蝾螈的细胞分裂、分化受 控制。 (3)实验分析:该实验既有相互对照,又有自身前后对照。 3.变形虫切割实验 (1)实验过程:(见课本) (2)实验结论:变形虫的分裂、生长、再生、对刺激的反应等生命活动受细胞核控制。 (3)实验分析:该实验既有相互对照,又有自身前后对照。 4.伞藻嫁接与核移植实验 (1)伞藻嫁接实验过程 (2)实验结论:伞藻“帽”的形状是由细胞核控制的。

特邀主编老师 xiaoliu321@163.com 点评:

质量较高,欢迎使用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