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学案中心>>生物学案>>生物学案导学

《Ks5u原创》2013届高三生物学案 免疫调节

资料类别学案

学案导学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3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生物

使用年级高三

上传人xiaoliu321@163.com

更新时间2012-11-30 17:29:47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在线预览

免疫调节《考纲要求》 1.人体免疫系统在维持稳态中的作用(ⅱ)。 2.艾滋病的传播和预防(ⅰ)。基础回扣:一、免疫系统组成 1.免疫器官:骨髓、________、脾、淋巴结、扁桃体等。 2.免疫细胞:(1)吞噬细胞等。(2)淋巴细胞:________细胞(迁移到胸腺中发育成熟)、b细胞(在骨髓中发育成熟)。 3.免疫活性物质:________、淋巴因子、溶菌酶等。二、免疫系统的功能 1.防卫功能 (1)非特异性免疫 ①第一道防线:由皮肤、黏膜组成。 ②第二道防线:由体液中的杀菌物质和吞噬细胞等组成。 (2)特异性免疫(第三道防线) ①体液免疫: —→浆细胞→抗体→消灭抗原→      ②细胞免疫:抗原→吞噬细胞→t细胞 —→记忆t细胞→     可杀伤靶细胞,分泌淋巴因子思考 识别抗原的细胞有哪些?  2.监控和清除功能监控并清除体内已经________或因其他因素而被破坏的细胞,以及________的细胞。三、免疫失调 1.免疫过强 (1)自身免疫病:是由于免疫系统异常敏感、反应过度、________,将自身物质当作外来异物进行反击而引起的,如________________、类风湿性关节炎。 (2)过敏反应 ①概念:已产生免疫的机体,在再次接受__________刺激时所发生的反应。 ②特点:发作________、反应强烈、消退较快,一般____________(会破坏、不会破坏)组织细胞,__________(会引起、不会引起)组织严重损伤,有明显的__________和个体差异。想一想 过敏原是抗原吗?  2.防卫过弱 (1)举例:如艾滋病,又叫____________________(aids)。 (2)病因:由________________(hiv)引起,hiv主要攻击人体的t细胞,它可使人体免疫能力几乎全部丧失。四、免疫学的应用 ________的发明和应用是现代医学最伟大的成就之一,根据抗原能和__________相结合的特性,用人工标记的抗体对组织内的抗原进行检测,器官移植所面临的问题得以解决,也涉及免疫学的应用。考点剖析:考点一:免疫有关细胞分析: 1.免疫细胞的起源和分化 提醒 ①切除胸腺——t细胞、记忆t细胞和效应t细胞将不能产生,细胞免疫全部丧失,保留少部分体液免疫。 ②骨髓遭破坏,造血干细胞不能产生,其他免疫细胞都将不能产生,一切特异性免疫全部丧失,但输入造血干细胞,细胞免疫恢复。

特邀主编老师 xiaoliu321@163.com 点评:

质量较高,欢迎使用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