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试题中心>>生物试题>>生物专题资料试题

《Ks5u原创》2013届高三生物复习:专题十七 胚胎工程

资料类别试题

专题资料试题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2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生物

使用年级高三

上传人xiaoliu321@163.com

更新时间2013-04-19 21:41:56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在线预览

2013高考生物二轮复习:专题十七 胚胎工程 专题概述:本专题知识是历年高考的必考内容,其中胚胎工程是当前生命科学研究的热点和前沿之一,胚胎工程的原理、技术与应用是选修三的重要考点,且经常与基因工程、微生物的培养、克隆技术、组织培养等知识进行综合考查。 考纲要求: 胚胎工程 (1)动物胚胎发育的基本过程与胚胎工程的理论基础 i (2)胚胎干细胞的移植 i (3)胚胎工程的应用 ⅱ 生物技术的安全性和伦理问题 (1)转基因生物的安全性 i (2)生物武器对人类的威胁 i (3)生物技术中的伦理问题 i 生态工程(山东考纲不要求) (1)简述生态工程的原理 ⅱ (2)生态工程的实例 i 考点分析: 考点一、胚胎工程及其应用 具体考点: 1、受精过程 (1)精子和卵子的发生 ①精子的发生:精原细胞先通过有丝分裂增殖,部分精原细胞发育成初级精母细胞后进行减数分裂。变形过程中,细胞核为精子头的主要部分,高尔基体发育为顶体,中心体演变为精子的尾,线粒体在尾基部形成线粒体鞘膜,为精子运动提供能量,其他物质浓缩为原生质滴直至脱落。 ②卵子的发生:在胎儿时期,卵原细胞进行有丝分裂演变成初级卵母细胞,被卵泡细胞包围;减ⅰ分裂在排卵前后完成,形成次级卵母细胞和第一极体进入输卵管准备受精;减ⅱ分裂是在受精过程中完成的。 (2).受精过程 ①准备阶段:包括精子获能及卵子达到减数第二次分裂中期。 ②受精阶段:包括精子穿越放射冠和透明带,进入卵黄膜,雌、雄原核形成及其融合。 ③防止多个精子入卵受精的屏障 a.透明带反应。 b.卵黄膜封闭作用。 (3)受精的标志和受精完成的标志 ①卵子受精的标志:在卵黄膜和透明带的间隙可以观察到两个极体。 ②受精完成的标志:雌、雄原核的融合。 2.胚胎移植:

特邀主编老师 xiaoliu321@163.com 点评:

倾心之作,质量较高,欢迎使用。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