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试题中心>>生物试题>>生物高考预测试题

《ks5u原创》2013高考生物热点预测9--激素调节

资料类别试题

高考预测试题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2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生物

使用年级高三

上传人xiaoliu321@163.com

更新时间2013-05-31 11:12:21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在线预览

1.细胞间和细胞内信息传递过程中,需要受体对信号的识别。下图中甲、乙分别表示人体细胞内受体和细胞表面受体的作用机制模式图。下列有关受体的叙述错误的是 (  ) a.图中细胞膜上的受体、细胞质受体和核受体的化学本质均为糖蛋白(蛋白质) b.雌性激素只能被特定的受体结合,从而使雌性激素只能作用于特定的靶细胞 c.人体内其他激素的作用机制与甲相似,即通过细胞内受体识别特定的激素 d.若乙表示神经元间兴奋的传递方式,其中信号分子为神经递质解析:雌性激素为脂类物质,易通过细胞膜进入细胞内,其作用机理如甲所示。而人体大多数激素如生长激素、胰岛素、胰高血糖素等为蛋白质,不可以直接跨膜运输,这类激素的受体一般位于细胞膜上,故选项c有误。答案:c 2.下图表示人体生命活动调节过程中细胞之间信息传递的两种方式,以下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 a.甲状腺激素和神经递质的传输方式分别是甲和乙 b.乙中信息传递的速度比甲中信息传递的速度要快 c.甲中细胞a分泌的信息分子通过体液只能传送至细胞b d.甲和乙中特定的信息均依靠细胞b的特异性受体识别解析:本题涉及细胞之间信息传递两种方式的比较:甲为细胞分泌的化学物质(如激素),随血液到达全身各处,与靶细胞的细胞膜表面的受体结合,将信息传递给靶细胞;乙为细胞分泌的化学物质(如神经递质)进入组织液,直接作用于受体细胞。两者相似点为特定的信息分子均依靠靶细胞特异性受体来识别,通过信息分子间接实现了信息交流。信息分子传递信息的一般步骤为:特定的细胞释放信息分子→信息分子经扩散或体液运输→与靶细胞的受体特异性结合→受体对信号进行转换并启动细胞内信使系统→靶细胞产生生物学效应。选项c多了“只能”两字,甲中细胞a分泌的信息分子通过体液可传送至全身各处。答案:c 3.下列属于同一类信息传递的是 (  ) ①草原上的鸟,当出现敌情时,雄鸟急速起飞,扇动两翅,给雌鸟发出警报 ②毒蜂身上斑斓的花纹 ③萤火虫通过闪光来识别同伴 ④红三叶草花的色彩和形状 ⑤非洲草原上的豺用小便划出自己的领地范围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③④⑤ d.②③⑤ 解析:生态系统中信息的种类可分为三类:物理信息、化学信息和行为信息,②③④均为物理信息。答案:b 4.下图为含氮类激素的作用机理示意图:一般认为这类激素作用在靶细胞的膜上,并且与这类激素的特殊受体结合,结合之后,激素和受体结合物就激活了膜内的某种酶,这种酶与mg2+一起促进细胞质基质中的atp转化为camp。camp影响细胞内某些酶及功能蛋白质的活动,如激活或抑制细胞内某些酶、改变细胞膜的通透性、影响分泌等。请根据所学生物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特邀主编老师 xiaoliu321@163.com 点评:

质量较高,欢迎使用。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