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试题中心>>语文试题>>语文一轮复习试题

2012创新方案高考语文一轮训练检测:第二部分 专题六 第二讲 语言、表达技巧 课后演练(新人教版)

资料类别试题

一轮复习试题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三

上传人yujunliang@ks5u.com

更新时间2012-03-08 23:32:05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在线预览

2.(2011•郑州调研)阅读下面两首唐诗,然后回答(1)~(2)题。(11分) 送沈子福归江东 王 维   杨柳渡头行客稀,罟①师荡桨向临沂。 惟有相思似春色,江南江北送君归。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李 白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注] ①罟(ɡǔ)师:渔夫,这里指船夫。 (1)王诗中首句“杨柳渡头行客稀”在全诗中起什么作用?请略作赏析。(5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这两首送别诗,在写法上有相同之处,都新奇形象、蕴涵丰富,请略加分析。 (6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渡头点明地点,杨柳点明节令,唐人有以折柳送行的习俗,烘托送别气氛。(2分)“行客稀”可见境地之凄凉,反衬送别朋友的依依不舍之情。(2分)总之,首句从环境和感情上为下文作了铺垫。 (1分) (2)两首诗都用了比喻手法写离情。(1分)王诗以眼前无边无际的春色比喻自己心中的无限依恋惜别之情,且从江南江北一齐随朋友而归;(2分)李诗则以眼前这浩浩东去、无穷无尽的长江之水比喻自己对朋友的一片深情。(2分)二诗均即景抒情,状难写之情如在眼前,且情和景妙合无间,极其自然。 (1分) (大意对即可)

特邀主编老师 yujunliang@ks5u.com 点评:

2012创新方案高考语文一轮训练检测:第二部分 专题六 第二讲 语言、表达技巧 课后演练(新人教版)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