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试题中心>>语文试题>>语文一轮复习试题

2012创新方案高考语文一轮训练检测:第二部分 专题六 第二讲 语言、表达技巧 课前自测(新人教版)

资料类别试题

一轮复习试题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三

上传人yujunliang@ks5u.com

更新时间2012-03-08 23:32:57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在线预览

2.(2010•天津高考)阅读下面两首唐诗,按要求作答。(6分) 峡口送友人   司空曙峡口花飞欲尽春,天涯去住泪沾巾。来时万里同为客,今日翻成送故人。送 蜀 客   雍陶剑南风景腊前春,山鸟江风得雨新。莫怪送君行较远,自缘身是忆归人。 (1)《峡口送友人》一诗描写了什么时节的景色?它是通过哪个意象表达出来的?(2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两首诗在抒发送别之情的同时,还表达了什么共同的情感?(2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有人认为《峡口送友人》一诗采用了正面烘托的手法,《送蜀客》一诗采用了反面衬托的手法,你是否同意?请说明理由。(2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1)司诗首句“飞花欲尽春”即已明示:峡口飞花飘荡,已是暮春时节。 (2)雍诗“身是忆归人”,司诗“同为客”,点明作者的处境,联系古诗文中客居他乡多有思归之情,则不难概括出答案。 (3)司诗借暮春时节,飞花飘荡,表达了主人公对友人的惜别之情与思归之情;雍诗表达情感较为复杂,既有惜别的忧伤、思乡的伤感,也有对友人得以还乡的喜悦。所写景物为清新的早春,为乐景。答案:(1)暮春;飞花。(2分) (2)思念故乡之情。(2分) (3)同意:第一首用伤春之景正面烘托离别之情;第二首用早春清新之景反衬离别之情,以乐写哀。不同意:第一首用伤春之景正面烘托离别之情;第二首也是正面烘托,用早春清新之景烘托诗人分享友人归乡的喜悦之情。(言之成理即可,2分)

特邀主编老师 yujunliang@ks5u.com 点评:

2012创新方案高考语文一轮训练检测:第二部分 专题六 第二讲 语言、表达技巧 课前自测(新人教版)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