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试题中心>>语文试题>>语文一轮复习试题

2012创新方案高考语文一轮训练检测:第二部分 专题六 第一讲 形象、思想内容和观点态度 课前自测(新人教版)

资料类别试题

一轮复习试题 

提供方式扣点

下载扣点1 (立即充值

教材版本新人教版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高三

上传人yujunliang@ks5u.com

更新时间2012-03-08 23:34:37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在线预览

2.(2010•辽宁高考)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2)题。(11分) 雨        陈与义① 潇潇十日雨,稳送祝融②归。燕子经年梦,梧桐昨暮非。一凉恩到骨,四壁③事多违。衮衮繁华地④,西风吹客衣。 [注] ①陈与义(1090~1138):字去非,号简斋,洛阳人。这首诗作于政和八年(1118),当时作者正闲居京城等候授职。②祝融:火神,这里指夏季。③四壁:家徒四壁,指穷困。④衮衮:众多,这里指众多居高位而无所作为的官吏。繁华地:指京城。 (1)第二联两句诗是什么意思?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感情?(5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此题考查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的能力。第一问比较简单,只要根据诗意描述一下即可。第二问我们可联系注释中说的作者当时“正闲居京城等候授职”这一内容考虑,加上诗中所选的“燕子”“梧桐”等意象往往和怀旧、伤感等感情有关,故不难作答。答案:秋已来临,燕子将要南归,一年恍若一梦。梧桐经一场雨打,已与昨晚的不同了。作者借燕子、梧桐在雨中的感受,表达了自己怀旧、失落的感情。(答出两句意思的,给2分;答出作者感情的,给3分。第一句如理解为“燕子将要南飞,想到一别就是一年,以后对旧巢只能在梦中见到”也可给分,只要意思对即可)

特邀主编老师 yujunliang@ks5u.com 点评:

2012创新方案高考语文一轮训练检测:第二部分 专题六 第一讲 形象、思想内容和观点态度 课前自测(新人教版)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