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校园通试用在线留言
我有资料要上传您的位置:网站首页>>素材中心>>语文素材>>语文文本素材

高考考场杂文写作素材:“摆平”、“搞定”及其他

资料类别素材

文本素材 

提供方式免费

下载扣点0 (该资料免费下载

教材版本无版本

使用学科语文

使用年级不限

上传人554578373@qq.com

更新时间2015-01-17 10:05:19

下载统计

评论(发表评论 报错收藏

| 更多

最新资源

基本信息   在线预览

  几个小学生在公交车上叽叽喳喳,有个小姑娘是个“两道杠”,一副大姐大的派头,说:“这件事你们不要再说了,我去打个招呼,就能摆平他。”   听小姑娘说“打招呼”和“摆平”,不由得倒吸一口冷气。这种流里流气的话语已流行多年,人们习以为常。这个“摆平”和常用的“搞定”乃至近年的“封口”,本非市井良民语言,而是地道的流氓土匪语。   请读者原谅,这里不得不说些不堪回首的“文革”旧事。“文革”前已有不良文风,名之为“党八股”及“假大空”,发展到“文革”,更多粗野的话语见诸官方报纸,“帮八股”、“匪八股”也都出来了。   “文革”结束,语言学者、教授终于敢说话了。有次周定一先生作学术讲座,提出要清理“文革”中的“流氓土匪语”。他具体提到不少话语,说全是“文革”前和“文革”中发明并流行的。经他一剖析,大家都感到问题很严重。因为那些词语,当时还在报刊上使用,话语深入普通百姓的生活,有的成为政治语言,有的已经找不到替代的词,怎么办?比如,什么叫“过得硬”?根本不通的话,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竟然一下子用了四十多年,至今不衰。   回到现实。如今让人恐惧的当然不再是“帮八股”,而是“匪八股”、“黑八股”。今天,大量的“黑恶”词语不但渗入到了社会语言系统,甚至还进入了行政语言。“摆平”、“搞定”、“封口”这样的语词是不是依法行政的词语?只要稍作比较,就不难想到,这是带有邪恶意味、令文明人反感的话语,通常出现在流氓犯罪团伙中,谁能想到一个领导干部嘴里也会有“摆平”、“搞定”、“封口”呢?“不怕黑社会,就怕社会黑”,如果政治用语、行政用语也是这样不明不白、流里流气的,社会能文明、和谐吗?

特邀主编老师 yaochaoguang@ks5u.com 点评:

高考考场杂文写作素材:“摆平”、“搞定”及其他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资源难易程度:★★★★★★★★★★★★★★

成套相关资源
下载过本资料的用户还下载过
一周排名
相关搜索